追随信仰之光 走在时代前列

2018年05月24日 16:18:3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贾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蔚然成风。不仅各大书店马克思相关著作的展台前人来人往,网购平台上马克思主义的相关书籍销量也大幅增长。一位普通党员在重读《共产党宣言》后更加坚定地认为: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我们党,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不会有我们党的今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唯一的信仰,不信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的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一刻也不能离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一门系统且不断发展的科学,包括很多方面,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侧重点和新的发展,但有两个方面,即理想信念和纪律底线,从来都没有让过寸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革命理想大于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屡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一个有着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会去违反纪律、搞腐败吗?肯定不会。相反,“总开关”没拧紧,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精神懈怠、意志消沉,淡化党的观念、漠视党的纪律,最终走上歧路甚至堕入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多少人只有在落马后的沉痛反思中,才真正懂得信仰的不可或缺,至于把贪污受贿得来的赃款敬献给家中请来的佛像,以祈求保佑其不被查办的做法更是荒诞至极、不堪回忆。

  当下还有一些干部,虽然把信仰挂在嘴上,但心底里仍然觉得信仰太空,看不到摸不着;理想太远,难以实现也不缺他一个。远大的理想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坚定的信念是通过一言一行来体现的。革命先辈们如周恩来、方志敏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怕杀头坐牢的精神之所以能触动我们的灵魂,和平建设时期焦裕禄、谷文昌等从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带领人民战天斗地的故事之所以广为传诵,不都是因为那份执着的信仰,那份坚定的信念吗?

  反观那些不信马列信风水,把自己当官老爷而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的人,那些“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功利心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朽思想,“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江湖习气,又有哪一个不是与理想信念背道而驰,又有哪一个不是走向违纪违法的前奏?

  当然,也有人说,能守住纪律底线就不容易了,要求每个人都信念坚定、理想远大不现实。这话说的乍一看似乎有些道理,但终究是“小道理”。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共产党的治党理念向来就高不就低。作为共产党人,讲规矩、守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绝不能满足于不突破底线,总在纪律底线上原地打圈圈,无异于踩着钢丝跳舞,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去。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必须要坚持高标准在前,靠理想信念去引领。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

  “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信就会有敬畏感;学,就会有获得感;用,就会有使命感。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追随理想信念之光,致力于更高境界的追求,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标签 - 信仰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党人,总书记,小道理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