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立场观点方法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反腐败斗争

2018年05月24日 16:18:3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吴宏亮

  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出版发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做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原文原著,深入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反腐败实践,必须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立场问题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而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的基本立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具体联系到纪检监察工作,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执纪监察为人民,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利益诉求,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党员干部涉黑腐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反腐败实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

  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要求我们善于从战略从长远从全局的高度观察世界、认识世界,不断探索和掌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一要正确看待反腐败斗争形势。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而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消极腐败发展变化的新动向,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形式,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卷土重来。三要持续深化改革。重点围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管用的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法规制度的短板,不断增强法规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有机统一、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确保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反腐败实践,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

  方法就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简单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对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贯穿在党章党规党纪之中,在监察法中也有十分明显的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运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必须在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综合考虑违纪问题的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现实表现等因素,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政策界限,以案促改,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标签 - 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腐败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