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鹏:主要矛盾的转化是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2018年06月01日 16:48:04
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范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其中带来根本性和全局性的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界定,其中带有战略任务性质的主要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而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36年来,我们党对主要矛盾变化又一个重大判断。《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逐步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矛盾决定时代特征,决定战略重点,决定根本任务,决定奋斗目标,决定大政方针。对主要矛盾的思考是最高意义上的战略思维,对主要矛盾的认识是对社会发展最深刻的认识,对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最重大的战略判断。因此,我体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大的理论贡献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的理论观点。由于这一重大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进入了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入了一个新境界。结合实际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前提和理论基础,是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决条件,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要抓手。

  理解了主要矛盾就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向往的决胜全面小康、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可以从主要矛盾中深刻领悟其内涵和深意。理解了主要矛盾的转化就容易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可以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就可以认识到并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理解了主要矛盾再学习再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豁然开朗,学习领会起来就容易抓住根本核心,不仅明方向、添动力,而且可以懂方法、知要领。理解了主要矛盾就明白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基本方略”有多么重要,多么准确,多么管用。“基本方略”之所以能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并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基本”之实践意义更为突出的一个“基本”,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理解了主要矛盾就容易理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与主要矛盾的逐步解决息息相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源自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人民期待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不愿看到什么,我们就坚决清除什么。

  总之,关于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可以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部理论创新的哲学基石。有了这个基石,经济新常态更好理解,政治民主化更好把握,社会治理现代化有了动力源,文化更繁荣有了支撑点,生态文明建设成了硬道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决心将更坚定。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标签 -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会,认真学习,理论创新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