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8年06月05日 11:16:58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梅荣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党宣言》宣示的新的世界观。《共产党宣言》宣示了新的世界观,这就是“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集中到一点,就是人民利益至上,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运动有两大根本特点:它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而是为广大群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它认定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依靠力量,是工人阶级及其广大群众,是绝大多数人。即我们常说的“历史的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共产党宣言》有多处论述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庄严宣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同时规定,党在现阶段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规定,其理论根源就是《共产党宣言》的根本内核。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共产党宣言》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纲,论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纪律要求、党的国际主义原则、党际关系的原则等等,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完全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一以贯之,重视党的建设。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主义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斗争精神和批判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和创新,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重视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反对和防止和平演变、腐败变质的重要方面。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贯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今天我们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扬了《共产党宣言》所倡导的国际主义伟大旗帜。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