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做实国企党建工作

2018年06月06日 22:14:38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文精毅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部署,以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有力举措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深刻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我们要持续加大在新时代新背景新环境下国有企业党建力度,就必须首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统一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务实推进各项企业经营工作。二是要加强建设党组织。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针对一些国有企业中存在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现象,我们要用新办法来解决旧问题,要坚决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实现党的任务、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拥护企业和员工根本利益的战斗堡垒。三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当前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有少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刹不住车、收不住脚、缩不回手,最后走向贪腐堕落。我们当前要着重抓好廉政勤政各项工作,加强发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作用,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干干净净做事,带头做好廉洁自律,为各企业单位营造良好的廉洁政治生态。

  深刻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新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国有企业单位要精准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一是要结合实践进程来思考,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二是要着眼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三是要运用好系统思维,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在实践中把“全面”“从严”落到实处。

  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党目前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一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实现举旗定向。三是实现稳“故”纳“新”,继承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大力夯实基层党建,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五是敢于向党内腐败亮剑,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实施有力举措加强国企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要有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硬措施。

  一是理论学习、思想引领要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攻坚克难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学带头做,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做出示范。健全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发挥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要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党组织对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权履职的监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要写进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企业党委要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国有企业要坚持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企业党委和纪委要分别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与监督,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四是队伍建设选人用人要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五是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保证有人办事、有条件做事、有能力干事。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和培养,提升他们抓党建和抓生产经营的“双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业务标准化和流程化建设。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要抓好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严守纪律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大问责力度,把运用“四种形态”贯穿于执纪审查全过程。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廉洁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并组织开展各级领导人员履职待遇检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七是深化党建抓好扶贫工作要做到两结合、两推进、促发展。国有企业要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时刻心系民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抓好扶贫点群众的农业、电子信息等技能培训,加强其就业创业能力,授之以渔。二是抓好产业化扶贫。结合扶贫点实际情况,整合现有资源,协调缺需资源,实施企业和扶贫点产业化合作战略,推进扶贫进程,加快脱贫速度。三是建立完善扶贫脱贫机制。企业要与扶贫点建立精准扶贫管理机制,以精细管理、持续再生的理念为指导,运用统筹、协调、分类的科学方法,坚持全过程责任式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系海南省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标签 - 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思想建党,廉洁政治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