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长城

2018年06月07日 10:10:5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吴英

  历史虚无主义的炮制者利用互联网不断向社会传播谬论,否定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妄图达到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目的。在网络空间里,历史虚无主义往往也披着文化或者学术研究的外衣,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一些人由于缺乏科学的历史观和正确的历史知识,对历史虚无主义丧失了辨析能力而随声附和。我们应当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的历史观。

  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手法

  历史虚无主义往往表现为以下几种手法。一是通过重新解释历史事件和重新评价历史人物来解构和否定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性与必要性。比如,声称革命中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没有革命中国早就成为现代化国家了;通过重新评价蒋介石等反动人物为国民党曾经的统治辩护;认为土地制度改革消灭了农村的“投资阶层”,致使农业生产停滞不前,并以此为地主阶级辩护,等等。二是通过抹黑英雄人物,尤其是革命领袖和革命先烈,贬低乃至消解中国共产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威望。比如,否定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贡献,以此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又如,从生理学角度质疑和否定邱少云烈士事迹的真实性,造谣狼牙山五壮士偷老百姓的萝卜,等等。三是通过经不起推敲的所谓“科学”研究,伪造和歪曲历史资料,否定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合法性。四是通过营造一种“民国好”、“民国范儿”的氛围暗喻新中国相对于国民党统治时代是倒退。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是,不仅在网络媒体上,在某些主流媒体上也刊发了一些民国时期文人雅士所谓的“美好生活”的文章。在历史学领域,陈寅恪、胡适、傅斯年等都成了应该顶礼膜拜的史学大师,而郭沫若、翦伯赞、侯外庐等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却被边缘化。

  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原因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在网络媒体上泛滥,其背后有一定的政治原因。中国是世界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西方敌对势力自然将意识形态斗争的矛头指向中国。不仅如此,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文明冲突论”同样将中国视为西方文明的主要威胁。随着特朗普上台,有学者预言美国会继续在意识形态领域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斗争对象。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不易监管等特点,西方敌对势力借助历史虚无主义蛊惑人心、扰乱社会,以此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进程。

  国内向往资本主义制度的某些利益集团和他们的代言人也积极制造和传播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在历史领域消解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们希望中国按照资本主义模式进行制度建设,因而不惜抹黑民族的历史以达到其政治目的。对此,我们必须依法严加监管,绝不能容许他们肆意破坏社会和谐稳定。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措施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等媒体上的散播,我们必须采取有力的举措予以遏制和清除,杜绝其恶劣的影响。

  第一,加强科学历史观的宣传和教育。我们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唯物史观是我们从事历史研究的指导理论。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唯物史观逐渐被边缘化,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历史观却日益盛行。目前很多流行的、很难经得起推敲的历史叙事都是在那些历史观的影响下出现的。例如,在唯心史观的指导下,帝王将相或大资本家成为创造历史的精英人物,而人民群众却沦为被动的群氓。唯物史观主张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不同自然和人文条件下的社会将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与此相反,资产阶级历史观则宣扬资本主义制度和价值观具有普世性,等等。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宣传和教育,牢固确立唯物史观的指导地位。不仅在学校教育中要强化唯物史观的学习和研究,而且媒体的宣传也要体现唯物史观的分析方法。

  第二,大力宣传正确的历史事实和历史解释。有了科学历史观的指导,就能够依据经得起考证的历史资料,书写正确的历史事实和历史解释,以此来提高民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剖析能力。目前历史剧中流行的后宫戏大多是在非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写就的,使观众无形中受到错误历史观和历史叙事的影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抹黑我们民族的光辉历史,其真正目的无非是美化资本主义,从而打击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因此,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同时,我们还要正面阐释中华民族所具有的种种美德,展示中华民族历史上所具有的巨大创造力。比如,古代的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创造出许多造福于后代的重要发明。一个由超过100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历时多年研究之后曾经宣布,古代中国人取得了80多项具有全球意义的科学突破和技术成就。除了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外,还有像十进制、火箭、小孔成像、水稻栽培、青铜弩机和马镫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进行正面宣传可资借鉴的重要历史资料。

  第三,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驳。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谬论要从史实上、从历史解释上、从历史观上进行批驳,从而深入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非科学性和荒谬性。这不仅要求主管网络安全的相关部门要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密切关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动向,不断根据网络舆情变化组织学者对其进行系统的反驳和回击,从而澄清一些模糊和错误的认识;同时,也要求相关学者发挥正能量,用个人所学捍卫真理、回击谬误,而不是任由错误观点散播。

  第四,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立法和执法,处罚炮制和恶意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个人和机构。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进攻,在学术领域我们要用科学和理性的研究戳破其虚假的外衣。针对历史虚无主义从学术领域向社会蔓延、从传统媒体向网络新媒体传播的问题,我们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运用。对涉嫌违法违纪的个人和机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纵容。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通过网络传播、扩散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构筑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长城。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网络风清气正,社会安定团结,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网络和文化氛围。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 - 历史虚无主义,科学历史观,历史解释,历史叙事,历史事实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