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2018年06月07日 11:57:47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龚剑飞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赤诚初心和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革命文化的精神本源,是我们党不断夺取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继承革命文化”,这为我们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明确了方向。“红船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构成了革命文化体系的逻辑起点,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对于推动革命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革命文化的逻辑起点

  97年前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也催生孕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正是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党从建党初期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正是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于开拓、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概括“红船精神”,把“红船精神”定位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从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高度完善了革命文化的逻辑体系,对于革命文化的认知与建构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革命的道路由此翻开新篇,这是革命文化的历史起点。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革命起航于红船,思想意识层面的“红船精神”就此诞生。“红船精神”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开创了党革命精神的先河,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构成了革命文化的逻辑起点。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这一总结形象地表达了“红船精神”在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上实现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概括和定位,不仅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逻辑链条,也完善了革命文化的逻辑体系。

  革命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97年来,为了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这一过程中,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发端于南湖红船,形成于革命时期,在建设和改革时期逐渐完善。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革命文化形成了包括革命理想、革命精神、革命纪律、革命理论以及革命文物和文艺作品等丰富的体系,其中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革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核心价值。

  “红船精神”彰显了勇于变革的革命精神。革命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价值,首要的价值就是勇于变革的革命精神,这是其得以命名的内在根据。“红船精神”中列在第一位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是对革命精神最好的诠释。

  “红船精神”彰显了执着奋斗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回顾党的历史,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斗争,经过千难万险的长征,再到艰苦创业的延安时期,我们党不畏艰辛、百折不挠、初心不改,由弱小变强大,靠的还是执着坚定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红船精神”彰显了甘于奉献的宗旨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不褪色,“红船精神”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红船的意愿”,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为革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江西是革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南湖红船上的革命星星之火在江西得以燎原成势,革命文化的火种也在这片红土地上燃烧起熊熊烈火,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对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准确的概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传承并弘扬了“红船精神”,两者都具有革命文化共同的核心价值,为革命文化的发扬光大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

  “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特质,这也是革命文化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受“红船精神”的影响,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阶段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航天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都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这一鲜明特色。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断激活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并形成了伟大的改革精神,奏出时代最强音,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孕育并形成的改革精神,是“红船精神”在当代的集中体现,是革命文化的时代精髓,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继承革命文化,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改革精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继续发挥“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特质,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改革氛围,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攻克改革进程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奋力激发为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着力增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奉献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奋斗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标签 - 革命文化,红船精神,革命精神,中国革命,革命理想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