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从青岛扬帆再起航

2018年06月09日 09:10: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琳

  大美青岛,红瓦绿树,碧海青山。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在这座城市相聚,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怎样的新征程?又将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何等深远的影响?世界充满期待——

  上合组织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2017年6月1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在北京上合组织秘书处冉冉升起,上合组织完成了自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以高层引领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专家认为,青岛峰会有望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峰会。“这次峰会在对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发展进行规划的同时,也将拿出很多务实举措,这对未来上合组织内部合作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左凤荣说。

  “青岛峰会将成为该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有力行动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单边保护主义、地区性危机和冲突依然存在。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此前召开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青岛峰会期间,各方将密切协调立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阿利莫夫说,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国际问题,更彰显了对未来的责任担当”。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指出,中国一直在为建设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致力于把上合组织打造为成员国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的港湾。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生动实践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在完成首次扩员后回到17年前的诞生地中国,更具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浓缩了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也为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指引,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气质相通。

  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中国引领对上合组织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发展为上合成员国提供了双边和多边层面的合作机会。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萨拉别科夫认为,目前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贸合作还不够,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出的诸多建议有助于推动成员国之间的多边合作。

  “上海精神”再弘扬,互利合作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各方热切期盼,上合组织将从青岛扬帆再起航。

标签 - 上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互利合作,峰会,组织发展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