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英雄是常态

2018年06月11日 12:21: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艺霖

  英军是世界上最早确立现代意义上的勋章奖章授予制度的军队。早在1642年至1651年的内战期间,英国就设立了勋章奖章授予制度,表彰作战勇敢的英军官兵。现代英国还设立了“荣誉剑”和“女王奖章”,由英国女王或政府要人亲自颁发,获此殊荣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博物馆里的荣誉墙上。部分学院也用著名将领和英雄的名字来命名房屋、道路。这些荣誉制度,是传统绅士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评价人们社会价值的尺度,代表了社会对其行为的认可与赞赏。

  走在英国街头,人物雕像几乎随处可见。这些雕像的主角,除部分为王公贵族和宗教人物外,多半是战争中的英雄。此外,还有不少纪念战争胜利和阵亡将士的纪念碑,碑座四周往往雕刻有阵亡烈士的姓名、籍贯、服役部队、生卒年月等信息。时至今日,这些雕像和纪念碑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2010年9月15日,英国首都伦敦隆重举行了不列颠空战英雄基斯·帕克的雕像落成典礼;2013年9月14日,英国武装部队纪念园建成了“永不忘记”纪念碑。这些雕像和纪念碑,一年四季都有英国人前来凭吊,基座经常可以看到新鲜的花束或花圈。可见,今天的英国人,并没有忘记战争历史,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英雄。

  如果说雕像和纪念碑是纪念英雄的有形载体,成立于1921年的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则堪称英国英雄文化的“幕后推手”。该协会的主要宗旨是为退伍军人及其亲属服务,但在缅怀英雄事迹、彰显英雄形象方面也作出了独特贡献。该协会将“纪念和缅怀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以增进社会民众对英雄的认同感和敬意。该协会在伦敦的总部有大约1300名工作人员,在英国各地和海外的分支机构超过2500个。该协会的标志罂粟花,已成为英国民众表达对阵亡将士怀念和感激之情的象征物。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火炬传递活动中,该协会还与奥组委协商,将英国武装部队纪念园作为一个传递点,并由军队派出代表参加火炬接力。

  为“将感激和怀念之情传承给年青一代”,这个协会还启动了“青少年怀念之旅”项目,组织来自公立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到欧洲战场和安葬阵亡将士的公共墓地参观,让学生了解英雄在战场上的英勇事迹和巨大牺牲,感召他们敬重英雄,强化爱国奉献精神。为了提高传播效果,协会还十分重视现代媒体的作用。协会曾组织17名伤残军人,将他们在战场上的英勇行为及与伤病作斗争的经历改编成节目,播出后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该节目在现场录制时到场观众达到万人以上,此后还在英国广播公司专题系列节目《想象》中播出,在协会的推特网站上,观看的人数超过100万人。

  英国有许多法定的战争纪念日,如阵亡将士纪念日、二战胜利纪念日、不列颠空战纪念日、海峡群岛解放纪念日、诺曼底登陆纪念日等。在这些纪念日,英国都要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地方政府和学校都参与其中,其中缅怀战争中牺牲的英烈都是非常重要的安排。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英国举行了持续3天的纪念活动,成千上万人自发来到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广场等地,向烈士敬献花环,为他们祈祷、歌唱,甚至守夜。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的盛大游行活动上,数百名已是耄耋之年的二战老兵,赢得了人们热烈的掌声。体育比赛开始前,全场观众鼓掌两分钟,向二战英雄致敬。当教堂的钟声响起,上至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下到普通民众,都自发佩戴纸质的罂粟花,默哀两分钟,向为国捐躯的英雄和战争遇难者表达敬意和怀念之情。从纽卡斯尔到康沃尔郡的百余座灯塔同时亮起,为英雄“引航”。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标签 - 英军,勋章奖章授予制度,战争纪念日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