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2018年06月11日 16:21: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这一重要论断高瞻远瞩,意蕴深远,是我们党创造性探索和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为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

  马克思主义主要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的,是包含着鲜明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的思想理论体系,具有逻辑的严密性和体系的完整性。对整体性的理论必须进行整体性的认识,如果把马克思主义中的任何一个组成部分同整体割裂开来,都会使其丧失原有特性,进而导致对马克思主义体系的背离或者曲解。中国共产党建党97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严整的科学体系来看待、理解和把握,注重从总体上坚持、继承其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为我们学习运用、研究建设、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依据、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明确强调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这些重要论断,从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相统一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体系的科学内涵、结构功能和当代价值作出了全新解答,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的内在逻辑,贯通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整体性把握。

  从“结合”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

  必须从本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出发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强调的一个基本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明确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回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的长期历史经验确立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科学命题,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深刻分析时代的新变化对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要求的基础上,强调“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引导党和人民着眼于时代变化和现实国情来理解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的三次结合,深刻指出这三次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在三次结合、三次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结合”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为马克思主义增添富有时代精神的新内容,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发展。

  习主席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当前,我们正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从“信仰”上高擎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马克思主义以其自身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被中国共产党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建党97年来,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在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开创新局中发挥着真理的威力。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洗礼,这样一种理论指导和真理力量,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我们的精神旗帜和坚定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建党97年,是我们党在风云激荡中高擎马克思主义精神旗帜、在披荆斩棘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97年。在学习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知之愈深,信之愈切。我们党多次兴起理论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通过普遍的、持续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真理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来学习,作为看家本领来掌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实干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始终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使马克思主义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斗争和传播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蓬勃发展,是在同各种各样的错误观点和思潮的不断斗争中实现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充分认清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共产主义与反共产主义、非共产主义的界限,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在斗争中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同时要结合实际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宣传普及,让科学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让科学信仰遍地开花、代代相传。

  (执笔:杨 超)

标签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思想,科学发展观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