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的人民立场

2018年06月12日 10:12:34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古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我们党自始至终坚守根本的政治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坚持、最大继承和最大发扬。

  坚守人民立场,就要坚持马克思的政治观。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最鲜明的特性是阶级性,因此列宁说“政治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政治就是无产阶级为争取解放而与世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关系。”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呐喊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消灭压迫、消灭剥削,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透过马克思的政治主张,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为全人类解放、为争取人民幸福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我们党秉承革命导师的意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为坚守人民立场,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坚守人民立场,就要坚持马克思的历史观。马克思通过研究人类历史,发现和总结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认为人类社会是在发展中不断前进的,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形态发展的。而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质变,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正如“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的论断一样,人民是历史的推动力量,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必然坚持。“人心向背”决定了历史方向,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正是人民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我们党坚持用唯物史观看待历史、研究历史,以史为鉴,定当不负人民。

  坚守人民立场,就要坚持马克思的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建立在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人这个总的看法上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第一位的政治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核心理念,它鲜明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真正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目的和最高价值。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提出和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坚守人民立场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共产党人就是要不忘初心、自觉担当,孜孜不倦、夙夜为公。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坚持人间正道,坚守人民立场,才能在新时代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标签 - 坚持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人民当家作主,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群众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