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磊:从留美博士到第一书记

2018年06月13日 14:47:5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作者:

  在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陇公村,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大街小巷,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骄阳,总能看到一个人的身影。

  他叫潘磊,是农工党中央驻陇公村第一书记,一位留美博士生。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小潘书记”。

  2017年6月,刚刚结束赴美公派学习,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团聚,潘磊便背起行囊从北京飞往贵州,奔赴到脱贫攻坚一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群众就得不到实情!”短短三个月时间,潘磊走遍了全村17个村民小组,与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膝交谈,对村情了然于胸。

  在取得一手资料后,潘磊按照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的相关要求,结合陇公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拟定了陇公村脱贫的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

  “首先是就地取‘材’,结合陇公村天生桥等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在潘磊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陇公村争取到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40万元,村委会联合村合作社和天生桥生态农业公司,采取“红十字会+企业+农户(贫困户)”等方式发展以玫瑰、牡丹、薰衣草等为主的芳香产业示范园30亩,带动当地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村不久,潘磊就向“娘家”农工党中央汇报了陇公村卫生室落后的现状,随即争取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款15万元用于改善村卫生室。新建的12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成为村级远程医疗服务站和“三位一体”村级综合医疗平台。

  新的卫生室投用后,陇公村村民实现了通过互联网直接向专家求医问药,免费享受专家的诊疗服务和健康咨询。潘磊告诉记者:“为推动和完善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们将陇公村纳入农村医疗大数据库并以此建立陇公村农民健康保障体系,先后邀请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泸州市委会和毕节市委会的医疗专家开展健康扶贫公益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500余人,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

  作为一名留美博士,潘磊也十分注重教育在脱贫中的作用。为改变陇公村无专门教学场地(现学校与村委合署)、无现代教学设备等教育现状,在他的多方协调下,农工党员爱心企业家捐资了340余万元用于新建陇公村同心希望小学,预计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我们还为215个孩子协调捐赠校服、棉衣共645套,为学校协调捐赠课外图书4000套,娱乐器材50套,多功能复印机1台、3D打印机1套,价值共计20余万。”潘磊说,为鼓励农村孩子努力学习,陇公村设立了5万元爱心助学金,专门用来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从初中到大学的生活费。

  环境科学是潘磊的专业,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和生态服务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是他目前正在探索的新课题。“目前,陇公村已经试点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和安全饮水设施,低碳示范村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标签 - 潘磊,陇公村,生态服务功能,书记,奋斗者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