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有温度的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2018年06月20日 16:01:52
来源: 《党建》 作者: 殷瑞航

  对于新时代的国有企业而言,基层党组织是企业开展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打造出有温度的品牌,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改善和加强基层党组织与职工的鱼水关系,让基层党组织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

  推动职工民主权利品牌建设,聆听基层职工心声。合理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能够有效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行“三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支部或职代会提议、党委会或董事会审议和决议制度,在重大经营和人事决策中,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有计划地组织职工代表旁听,鼓励建言献策,提高决策水平。强化基层职代会职能,落实企业基层民主评议制度,拓宽民意反映渠道,通过职工代表调研、提案征集、上门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健全监督机制,成立专门督导组,采取抽查、测评、暗访等方式,对职工民主权利行使情况进行了解,对基层单位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并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确保职工民主权利得到有效行使。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善解基层职工心结。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企业发展方向上来。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基层职工的思想动态,畅通上下沟通的渠道,主动谈心谈话,倾听基层职工对于安全生产、制度执行、技能学习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理顺职工的情绪,解开职工的思想疙瘩,把问题解决在平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企业改革创新和加快发展凝聚共识。

  推动人文关怀品牌建设,温暖基层职工心田。人文关怀是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积极构建“工作中的慰问、生活上的关心、生病时的关怀、困难时的救助、节日生日的问候、女同胞的特殊关爱”的人文关爱机制,凡是基层职工有新婚、孕产、退休、伤病、家庭特困、遭受灾害等情况,均提供物质补助、精神慰藉和心理关怀等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企业党组织的温暖。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建立基层困难职工数据库,在坚持节日走访、结对帮扶、困难补助等传统帮困手段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党内关爱形式,完善就业指导,鼓励和支持职工提高自身工作技能,增强“造血”功能。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实施“快乐心灵计划”,建立心理疏导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公司为职工提供EAP(员工帮助计划)服务,开展“EAP快乐心灵讲堂”系列培训活动。

  推动人力资本价值品牌建设,助力基层职工素质提升。深入了解基层职工的成长需求和学习培训需求,结合不同岗位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培训计划,构筑基层职工成长的长效机制和发展平台。加强综合素质培训,邀请公司内外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先进个人进行授课,举办“高管讲堂”、“专家论坛”、“党员论坛”、“青年论坛”等活动,鼓励公司领导和专业人员走上讲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素质提升等活动,组织技术骨干前往国内外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培训。

  (作者单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标签 - 基层党组织,品牌建设,基层党建,基层民主,党建工作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