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障特殊人群的文化权益

2018年06月21日 17:18:5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山东各地从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的角度出发,为进城务工人员、青少年儿童、残障人群等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收获社会好评。“一个都不能少”成为山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努力目标。

  为孩子的童年增添文化色彩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6月10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东岭角村委院内充满了欢声笑语。伴随着甜美童音,东岭角村公益艺术课堂正式开班授课。东岭角村公益艺术课堂由济南市文化部门参与策划,设置美术、音乐两个班次,每两周举办一次,一期课程为10个月,由专业老师授课。孩子可根据兴趣爱好提前报名,每班10人。据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守海介绍,开设艺术课堂是当地推动文化扶贫的具体举措,旨在拓宽农村留守儿童眼界,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

  在东岭角村公益艺术课堂开课之前,临沂市美术馆也为留守儿童举办了一场活动。6月2日,40名当地留守儿童走进临沂市美术馆,参观“同宗同源、两岸一家亲”首届临沂海峡两岸青少年艺术展,并在馆内参加了专题美育课堂的活动。据统计,临沂市共有需救助儿童1.01万名,其中在精准扶贫村的有2800名。他们有的失去双亲,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有的父母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临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调研员王兰峰说:“临沂市在文化精准扶贫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留守儿童缺乏艺术的启蒙。我们希望发挥文化部门的资源优势,给孩子补上‘美的课程’,为他们的童年增加更多色彩。”

  每周四,山东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郎秀丽都会去一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为那里的自闭症儿童上绘本课。山东省图书馆2016年1月启动“会说话的绘本”项目。这是一项专门为学龄前儿童服务的阅读推广活动,旨在通过讲绘本、演绘本、做绘本等形式激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截至今年5月,已有超200名自闭症儿童从中受益。

  为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综合文化素养,山东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教育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文化系统所属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乡村记忆展厅要对大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各级各类学校要开足、开好艺术课程。

  发展老年人文化志愿者队伍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巨大的需求。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进程中,山东把“文化养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服务。比如,日照市在市文化馆原老年艺术培训中心的基础上,创办了老年艺术大学,开展老年非学历艺术教育,引导老年人学习艺术技能;同时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探索与各区县文化馆共建合作,成立老年艺术大学分校,有效解决了“文化养老”资源不足的难题。

  作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改革试点地区,潍坊市近年来大力发展老年人文化志愿者队伍,吸引离退休人员加入新组建的“文艺下乡小分队”,成为老年人发挥余热的重要载体。“目前很多地方的老年大学、文化馆,是老年人参加文化培训的重要阵地。”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俐君说,从每年人员爆满的情况来看,这些阵地的容量需要进一步扩增。但扩增并不意味着扩建教室,而是要借力,多与社区等做好结合文章,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

  丰富进城务工人员文化生活

  炎炎烈日下,进城务工人员站在脚手架上满身大汗,不辞辛劳地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在奋力建设文化小康的当下,山东没有忘记身处劳动一线的人员。

  今年“五一”前夕,济南市文化馆组织的文化志愿者来到济南轨道交通R3线土建四标段西周家庄站的施工现场,将馆内的“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系列活动带到这里,慰问奋战在城市建设一线的工人。济南轨道交通第三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刘凤洲告诉记者,平时工人们施工比较辛苦,文化娱乐方式匮乏。济南文化志愿者要来工地演出的消息传出后,工人们都很高兴,并希望类似的演出能多举办几次。

  从2014年起,为丰富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馆联合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开始举办“劳动者之歌”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才艺大赛。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大赛中,报名参赛的超过1000人,涵盖建筑、环卫、家政等领域。

  “当前山东正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为不同人群尤其是老人、孩子、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精准服务,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一环。”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冯庆东说,今后山东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探索“特殊人群文化需求精准反馈”的服务模式。同时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敦促各级党委、政府提高特殊人群的文化权益保障,满足他们的基本文化需求。

标签 - 留守儿童,曲山,文化培训,特殊儿童,文化需求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