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的开发区速度

2018年06月21日 17:14:28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6月15日,山西成功汽车总装车间的生产同天气一样火热。随着生产指令的输入,操作区内的智能机器手立马开启,它们将长长的手臂伸向崭新的车架,焊花飞溅中,一套套汽车模具从生产流水线上缓缓走进下一道工序。刚刚引入的6台RGV有轨穿梭小车让这条生产线如虎添翼,成功汽车因此实现了1分钟下线一台新能源汽车。

  技改一年间,这里还全方位升级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个车间,现已具备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公司总装部副部长牛海峰说,原来生产节拍是5分钟,现在则提高到了1分钟节拍,也就是1分钟下线一台新能源汽车。

  成功集团进入1分钟节拍时代,是它所处的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度发展的缩影。封装、显示、照明……国内最完整的LED产业链条仍在高科华烨电子集团延伸;从粗到细再到精,全省最大的铝镁深加工企业中德集团正搭上北汽、纳恩博、特斯拉成为华北精度等级最高的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商;专注光伏玻璃的生产企业日盛达完成从硅到胶片再到钢片的全链条,一跃进入全国前三,唯美诺的双创模式、鑫凯越的军民融合……都让这个起步面积不过26平方公里的新区焕发着无限生机。

  包括24家规上企业在内,短短数月间这个新区集聚起65家企业,重组完成了军民融合板块、光电板块、光伏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新型建材板块、高端电器板块、双创板块等。在这里不讲企业性质,没有行业界限,利用国有及大中型企业的资源技术优势,结合民营和中小企业的灵活敏锐,通过常态化的军民融合、企业融合谋求破解资源型地区的转型桎梏,激活经济发展活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92.09亿元,实现税收14.71亿元。

  长治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秦玉琪表示,“我们的成绩,也是长治市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格局的缩影。”目前,长治全面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煤化工产业实现了多基联产,生物制药走在全国前沿,光伏光电产业挺进全国第一方阵,汽车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重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传统产业基础扎实、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标签 - 板块,汽车轻量化,RGV,新作,新能源汽车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