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成“职业经理人”

2018年06月21日 17:18:59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郭玉琴

  “今天开始发洋葱。”

  “这是第20个半挂。”

  “合作社加工糖蒜了。”

  ……

  自从学会了发微信短视频,老魏时不时就将合作社的近况在朋友圈作个“现场直播”。老魏名叫魏明忠,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今年57岁,曲沃县北董乡南林交村人。10多年前,老魏带着产品,跑市场、搞认证,成立合作社,打出了“南林交”品牌。随后,洋葱、大葱、紫皮大蒜等蔬菜在村里红红火火发展起来。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南林交改良大蒜专业合作社,10多名妇女手里拿着小型高压水枪对准洋葱喷射,没几秒,原先外壳沾满泥土的洋葱便被冲洗得一干二净。清理大蒜的速度更快,妇女们手里的小刀轻轻一扫便干净了……村民李占奎说:“大家伙儿都跟着干,有困难,找老魏。”

  老魏告诉记者,去年大蒜价格走低,合作社里100多万斤紫皮大蒜滞销,蒜农们忧心忡忡。他急得到处打电话联络,马不停蹄地跑展会,收效甚微。眼看就要过腊八了,库房里的大蒜还有一多半。老魏开始琢磨着做腊八蒜,将上好的紫皮大蒜去皮加工,再用当地的米醋腌制,做成瓶装。

  在今年曲沃县全域旅游月期间,大蒜深加工系列、精品洋葱、养生黑豆等特色农产品供不应求,不少游客都通过微信给亲朋好友订购。

  老魏的腊八蒜一炮打响。

  老魏说,过去到处跑展会推销是家常便饭。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把产品卖出去。“现在我们一鼓作气,开发了腊八蒜、糖蒜、黑蒜等,去年积压的大蒜已经全部出售,每斤还要多卖5块钱左右。”老魏高兴地说道。

  采访快结束时,老魏亮出了他在农大参加全省首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的结业证书,并兴奋地说:“咱农民也能成为‘职业经理人’。”

标签 - 职业经理人,老魏,加工糖,新作,大蒜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