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旅游业肩负重要历史使命

2018年06月21日 17:18:5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德刚

  旅游业作为现代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综合性产业,不仅在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由于其自身关联度高、渗透力强的特点,在发展模式上越来越与文化事业的发展走上深度融合、与生态文明建设走上一体化发展的道路。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了威海市的刘公岛和华夏城、烟台市的蓬莱阁、青岛市的上流佳苑社区、济南市的三涧溪村等5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并作出重要指示,对这些地方通过发展旅游业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精准脱贫、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多年来,山东省旅游界一直秉承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深度融合、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发展的理念,着力把旅游作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播优秀文化的载体,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旅游开发和旅游业发展的始终。许多旅游场所既是A级旅游景区,也是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或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的旅游景区本身就是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进行环境美化、生态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同时,旅游业发展还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战略,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乡村和农业旅游开发为引领,将许许多多的贫困村、落后村改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山村、旅游渔村、旅游民俗村、旅游特色产业村等等。旅游业真正成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经济脱贫、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路径,成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旅游业已经成为“五大发展理念”最直接的践行领域。

  位于威海的刘公岛,是历史上著名的北洋水师驻地,现在已建成以甲午海战纪念馆等为载体、以甲午海战历史陈列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东半岛北端、黄渤海分界线上的蓬莱阁,历史上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起点,也是我国现代旅游业发展之后最早的5A级旅游景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刘公岛和蓬莱阁时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我们“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鞭策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和文化传承功能,从历史发展的经验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屈辱的历史中汲取教训,激发人们爱国爱家、发愤图强的奋斗精神,把旅游场所建设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励志教育的重要基地。

  威海华夏城曾是一处有着44个矿坑、满目疮痍的矿山,自2006年起华夏集团开始在这里填坑栽树、绿化造林,进行生态修复,经过12年的努力,填土方5692.67万立方米,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个,栽树1127万棵,将这里打造成一座兼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和浓郁胶东海洋风情的5A级景区,并且带动景区周边13个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肯定。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是乡村改造、新型城市社区建设的典型代表,社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完全实现了与城市的均等化,社区内还办起了便民食堂;济南市的三涧溪村则是一个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一体化发展的典型代表,该村以现代服务经济为主体,实现了乡村经济、乡村文化、乡村组织、乡村生态、乡村人才的全面发展。在视察了两个村的经济发展与社区建设成绩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同时,总书记还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旅游业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社会发展基本理念的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旅游业的发展已经由初期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重,旅游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促进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文化和弘扬革命精神、推动乡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也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作者: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

标签 - 生态文明,历史使命,黄渤海分界线,乡村生态,乡村文化建设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