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18年06月21日 17:14:28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记者 徐颖

陕西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87.79万户

  陕西日报讯(记者 徐颖)6月20日,由省委改革办、省委外宣办共同举办的“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成效显著。

  2014年1月1日,我省开始实施商事制度改革。省工商局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构建了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宽进”方面,我省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登记条件,提高登记效率,畅通退出渠道。在“严管”方面,我省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2类40项检查事项全覆盖;健全监管机制,联合省级38个部门制定失信联合惩戒方案,发挥内外监管执法合力;完善监管体系,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和企业信息自主公示,实施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全面建成。此举使50个省级部门、586个市级部门、3509个县级部门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工商部门涉企信息公示率100%;将288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1.37万人次。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已公示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3464.44万条、动产抵押信息4.91万条、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2.79万条,抽查检查信息7.62万条。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步伐明显加快。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了市场主体准入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政府行政效能和社会运行效率,达到了市场主体和政府职能部门“双减负”的目标。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大幅攀升。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87.79万户,是改革前历年积累总量的1.29倍,占全省累计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73.3%。

  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提升,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省新登记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共吸纳就业人员567.08万人,比改革实施前吸纳就业人员总数提高了21.49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健康养老、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市场主体1.52万户,占新兴行业市场主体存量的78.03%,是2013年年底存量的3.6倍。

标签 - 制度改革,商事,市场主体,严管,我省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