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2018年06月22日 11:18:1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颜晓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中,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世界、深刻改变中国的波澜壮阔进程,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可以说,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程新的伟大革命,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新的伟大创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伟大实践。

  现代化是资本主义产生以后,在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社会革命、思想革命的推动下,一些国家出现的从社会生产到社会生活、从社会结构到社会机制、从社会精神到社会文化的整体性转型。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揭示了资本驱动的现代化内在的尖锐矛盾,批判了现代化进程中对生产力的破坏和对工人的奴役,同时也肯定了资本主义生产第一次创造出为达到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所必需的财富和生产力。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社会主义是在继承资本主义文明成果基础上对资本主义的否定和改造,是在各个领域创造出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型现代化。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阐述的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包含着消灭旧式分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对立,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个人的全面发展等,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内涵。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了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建设现代化的新长征。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都是紧紧扭住现代化建设不放松的时代表述和实际步骤。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伟大革命,是同一个内容、同一个过程。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在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阶段的认识成果基础上,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目标要求,展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空间、新视角、新领域。

  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这条康庄大道,是在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潮流中逐步完善的。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看,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难起飞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这条康庄大道,是在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项任务是统一的。这条康庄大道,是在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更加巩固的。新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这就要求在奋力实现美好未来的同时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保证光明前景实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在研究重大问题中加深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规律的认识,开辟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比如,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本质特征和主要标志是什么;为什么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人类社会历史、社会主义历史、中华民族复兴历史的视野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从现代化的历史看,现代化的进程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产生了严重的弊端,甚至出现了反现代化的思潮,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才能有效防止这种现象,使现代化更加适合于有利于人的目标、价值与准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结构体系是怎样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怎样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应对哪些重大挑战,抵御哪些重大风险,克服哪些重大阻力,解决哪些重大矛盾;怎样确保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等等。总的来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展现,是马克思主义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大发展的极好契机。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改革开放,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