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的是病,付出的是情

2018年06月26日 16:52:1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刘小彩,女,1977年生,湖北黄冈人,山东省长岛县砣矶镇卫生院主管护师。先后多次被授予“山东好人”“烟台市道德模范”“单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19岁那年,我被分配到长岛县砣矶镇卫生院从事医务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

  刚到砣矶镇卫生院时,海岛的生活条件给了我当头一棒。宿舍里只有一张床,窗户用塑料纸糊上,冬天洗澡时外面飘大雪,卫生间里下小雪。砣矶岛距离陆地几十海里,每天通常只有一班轮渡往返,遇到大风大雾天气便停航,冬天海上刮风连续停航一个星期都是常事。

  卫生院里没有食堂,在连续吃了整整一个月的泡面饼干后,我身心俱疲,想到了放弃,想回家,但跟爸爸通了一次电话之后,我那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起来,我决定留下来,我要证明给爸爸看。海岛人民的淳朴、善良也让我越来越舍不得离开。

  2006年,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支援海岛卫生事业,怀孕两个月的我来到北隍岛,一待就是7个多月。在这期间,我演示了头皮针穿刺技术,解决了小儿穿刺的难题,还指导院内医技人员进行插管、洗胃等操作。

  其间,有位卧病在床的大娘需要在家输一周的液,她老伴儿因为对我不熟悉,拒绝我上门诊疗。为了大娘的身体,我坚持每天清晨天刚亮就去出诊。凭着真诚和过硬的技术,大爷终于被我打动了。之后,大爷隔三差五给我送饺子和花生,还常叮嘱道:“姑娘,多吃花生,对胎儿好。”

  我很感动,也很有成就感,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饺子、花生,更有信任和美好的情谊。

  当然,我也有过迷茫、彷徨的时候……

  2003年6月的一天,正在休假的我接到院长电话,一名危重患者需要转送烟台治疗,让我和另一名同事一起护送。那天海面风急浪高,交通工具只有一艘小渔船。渔船在海浪中上下颠簸,有几次差点翻进大海。船行驶约30分钟后,患者出现了心跳骤停。同事晕船得厉害,蜷缩在一旁站不起来,我也出现了晕船反应,但顾不了那么多,我一边强忍着胃部的难受,一边给患者做心脏按压,遗憾的是患者最终没抢救过来。

  当时,我迷茫了,第一次对自己的工作产生怀疑,冒着生命危险的抢救在患者生命终止的那一刻变得毫无意义。后来,院长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医者,医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付出的是情。能够守护海岛居民健康,我们就尽到责任了。”

  这成了我的座右铭,让我二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海岛基层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在医疗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病患,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更是我人生价值所在。

  (刘小彩 口述 姜小琳 王晓磊 整理)

标签 - 穿刺,镇卫生院,晕船,怀孕两个月,主管护师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