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技术“搞”科研,他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2018年06月26日 16:58: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頔

  新华网西安6月26日电(王頔)天蓝色安全帽,浅灰色工装,厚厚的镜片显得书卷气十足,这就是34岁的周苗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车检修段技术科科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火车头维修的“技术总管”,大家有了难题,总会在第一时间求助他。

  2007年,周苗生从清华大学毕业,来到当时的西安铁路局工作。在这里,他换了不少岗位,从机务处到火车司机,再到机务处、机辆验收中心,再后来又到了新丰机务段、西安机车检修段。不管在哪儿,他那股爱钻爱学的劲儿都没有变。

  2015年调到西安机车检修段时,周苗生感到要学的东西更多了。由于不懂机械方面的知识,他用了4个月的时间自学原来从没接触过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专业知识。从组织完成200多份工艺和100多份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到学习、整理资料,现场指导、跟进,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他说,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提高火车头的修车水平和修车速度。

  白天,周苗生是企业的“技术管理者”,到了晚上,他则变身“科研工作者”,将机车检修中的难题一一想办法攻克。

  针对HXD3型机车PSU设备在运行中出现的故障和设备自身存在的缺陷,周苗生按照PDCA工作循环模式,反复进行机车调试试验,逐步摸索方法、探寻规律,在试验中不断完善PSU调试工艺。仅用半年时间,他所主持的“HXD3型机车蓄电池充电柜可靠性改进”和“HXD3机车110V蓄电池充电柜控制板试验装置”两项技改项目就成功通过了西铁局科委组织科研鉴定,专家在现场查看成果展示后评价“此项技改填补了HXD3型机车的技术空白”。

  工作以来,周苗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春运最美铁路人、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和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西铁楷模、十大青年标兵等一系列荣誉。2016年3月,“周苗生创新工作室”在西安机车检修段成立。他带领工作室五个专业分支团队完成创新成果110多项,先后获评陕西省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内优质品牌等。

  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线铁路人的汗水和努力,更离不开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周苗生说,自己还是学生时,就习惯于列出学习计划,并及时总结,“现在工作中,目标再远大,也得靠每天一点点努力去实现”。

标签 - 周苗生,机车检修,科研工作者,HXD3型,PDCA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