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洛:宁死不屈的工农运动先锋

2018年06月27日 09:19:0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范帆

  新华社南昌6月26日电 在江西省永新县芦溪乡南阜村的村口,三棵百年古樟树静静伫立,年少时的欧阳洛曾在这三棵樟树下学习和阅读进步书籍……

  欧阳洛,曾用名毛春芳,1900年生,江西永新人。1922年考入南昌第一师范,经常阅读《向导》《红灯周刊》等进步书刊,积极参加由赵醒侬、方志敏等领导的反对江西军阀的斗争。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1月,受党组织派遣,欧阳洛到吉安从事党的工作,发展了10多名党员。同年9月,他来到永新开展革命工作,领导农民运动,壮大党的队伍。

  1926年7月,中共永新支部成立,欧阳洛担任支部书记,先后发展了贺子珍、贺敏学等一批党员,并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北伐军进入永新后,他担任了新的政权机构——县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和县农民协会委员长。欧阳洛领导广大农民打倒豪绅地主,进行减租减息斗争,同时开展移风易俗、改革社会陋习的教育,特别是雷厉风行地实行禁烟运动。在他的领导下,永新农民、工人、学生等各阶层各方面都被发动起来,工农运动进入空前高涨的时期。

  1927年4月,中共永新临时县委成立,欧阳洛担任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右派分子、土豪劣绅与土匪勾结,纠合反动武装攻打永新县城,逮捕了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他一面组织同志紧急转移,一面联络宁冈、安福、莲花三县农民武装,于7月分三路进攻永新县城,赶走反动派,营救出被捕的党员和群众。

  7月下旬,根据江西省委指示,欧阳洛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起义部队南下后,他历尽艰险抵达上海找到党组织,化名毛春芳,被派到沪东区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后任沪东区委书记。他深入工人群众中进行细致的宣传动员,发展党员和团员,组织罢工,维护工人权益。经过努力,沪东区的主要工厂都建立起党的组织,恢复了正常的工作。

  1929年6月,欧阳洛调任沪西区委书记,他积极开展各种斗争,使沪西区的工作有了新的起色。1929年9月,党中央决定重组湖北省委,欧阳洛担任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

  1930年2月,欧阳洛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4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欧阳洛大义凛然地回答:“大丈夫死就死,决不投降!”英勇就义时年仅30岁。

  如今,在永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的门口,矗立着欧阳洛烈士的铜像,馆内陈列着他的部分遗物和生平事迹介绍资料。每当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当地中小学生都会在这里举行追思和纪念活动,向欧阳洛的铜像敬献花篮,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欧阳洛是一名有着坚定革命信仰的战士,他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贺新平说。

标签 - 欧阳洛,赵醒侬,1927年,工农运动,民族复兴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