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活在时光里

2018年06月27日 15:22: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李睿宸 颜维琦 蒋新军

  “这里的每一座桥、每一块砖、每一户人家都是我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南浔文化学者陆士虎这样描述他与南浔古镇的关系。

  踏上古老的青石板,穿梭于白墙黛瓦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南浔古镇,见到了精神矍铄的陆士虎老人。生于斯,长于斯,陆士虎见证了南浔发展的每一步。

  “南浔孕育了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据说当时南浔商人经上海出口的生丝总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陆士虎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南浔诞生了一大批丝业富商,当地百姓依据其财力多寡,冠以‘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的生动称号。”如今的南浔古镇,中西合璧的建筑群落刻画着江南庭院的时代印记。

  “同江南其他几个古镇相比,南浔并非最著名,却最真实。”在陆士虎看来,南浔是一座真实的、在“呼吸”的古镇。

  “百间楼位于古镇西北部,这里还保留着极为罕见的沿河民居群落。或是三叠封火墙、水柱廊檐、拱形洞门,或是百姓日常忙碌的身影,置身其中,仿佛可以穿越回旧时光。”陆士虎说。

  在百间楼,家家户户门前的宽阔处,都摆放着一张方桌和几把藤椅,一壶清茶、一碟鲜果就能消磨半天时光。古镇的河流旁漂洗衣物的妇人,你一言我一语,其乐融融“即使有洗衣机,她们仍要到河边漂洗,对她们来说这就是传统,是不可或缺的情感交流方式。”陆士虎这样理解。

  2003年“八八战略”提出,浙江在建设文化大省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原始村庄聚落形态、古建民居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如何对古镇进行合理保护及利用成为南浔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1年南浔古镇管理委员会成立,南浔掀开崭新的一页。这几年,南浔相关部门对古镇建筑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一套翔实的数据库。《南浔古镇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南浔古镇城市复兴总体策略》等一系列文件,让古镇保护与利用有了支撑。

  “2016年南浔古镇启动保护利用3年行动计划,计划重建25处、修缮51处古建筑,基本恢复重要区域和历史建筑,延续古镇千年风韵。”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古镇计划投资20亿元,实施55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旅游配套和古建筑修缮等多个方面。”

  历史遗迹获得修缮,淤泥堆积的河道集中整治清理,破损民居也进行了修补。“这些年政府的保护性修缮很到位,小莲庄、藏书楼等遗迹都保留了原始风韵。”陆士虎感觉古镇又回到了儿时模样。

  近年来,古镇开展重点项目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征收的房屋纳入景区建设。因为临近景区中心地段,陆士虎的房子也被征收。“据测算,古镇最佳能承载居民1万人,适当清退人口能够更好地保护古镇。”陆士虎说。

  夜色已深,百间楼里升起袅袅炊烟,河边廊棚下几位老汉仍在谈笑。静谧而又辽远,南浔古镇温柔地躺在旧时江南的时光里。

标签 - 百间楼,古镇保护,小莲庄,城市复兴,墙黛瓦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