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遇见大运河

2018年06月27日 15:22: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俞海萍

  耗时4个多小时,“复兴号”从首都北京抵达烟雨江南。这南北两端的连接,在千百年前是由京杭大运河完成的。这条人工开凿的长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连接并推动了中国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发展,在堤岸边留下了厚重的历史积淀与鲜活的人文精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心执行副总导演,2010“走进世博”启动仪式总导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主创团队,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这一次,有着一长串头衔的崔巍摇身一变,变成舞蹈剧场的魔法师,成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传播者。

  崔巍决心在世界的另一端,寻找大运河故事的回音。

  杭州歌剧舞剧院用了整整3年创排《遇见大运河》。崔巍带领团队走遍了参与大运河申遗的27个城市。她拜访研究运河的历史学者,乘船和船民唠家常;她听沿岸的各种戏曲,赏各地不同形式的运河文化。

  短短1个小时,舞蹈必须既提炼精神,又让观众看懂。这部戏要表达全国人民保护大运河的共同心愿和行动,要让世界读懂这条河。

  2017年剧组完成国内巡演,走过大运河沿线6省2市,演出129场,“遇见”观众15万名。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4日,《遇见大运河》赴法国、德国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一条大运河架起了文化桥梁。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8日,《遇见大运河》在开罗歌剧院开启埃及首演。这座148年前为庆祝苏伊士运河通航而建的埃及最高艺术殿堂,因为杭州歌剧舞剧院和《遇见大运河》的到来,迎来了一次文化相融的高光时刻。

  130多位埃及文化艺术界人士与近千名当地观众一起出席并观看演出。从开凿、繁荣、遗忘到又见大运河的历史脉络,既是一次东方艺术的完美呈现,更是一次文化遗产的传播交流。

  2018年1月,《遇见大运河》登陆希腊寰宇文化中心,运河蓝与希腊蓝相逢。在抵达希腊后,剧组先后与希腊的艺术机构进行交流访问,并在科林斯运河边进行了采风、快闪等实景演出。舞蹈演员们穿着剧中漂亮的服装,在运河畔起舞,每到一处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开挖着一条大运河,让中国、希腊这两个历史文明古国连结了起来。《遇见大运河》的故事承载了历史文化、承载着我们的奋斗。”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致辞说,“这是一部历史深厚、思想深邃、表演优秀的作品,是中国故事也是世界语言,展现了人类共同的思考。”

  作品虽然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但此时,大运河不仅实现了地域上的“天堑变通途”,更实现了文化层面的心灵相通。“在创作过程中,我遇见了大运河,她赋予了我一份使命——传承发展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这次来到文明古国希腊,我感受了同样雄伟壮观的科林斯运河,更加笃定了这份使命感。”崔巍说,让作品走进不同的城市,与当地人心相通、文化相通,是《遇见大运河》项目最有特色的地方。

标签 - 科林斯运河,遇见大运河,复兴号,最忆是杭州,歌剧舞剧院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