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民生清单”背后有暖心故事

2018年06月28日 16:15:3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作者: 记者 韩继旺

  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2月7日电 (记者 韩继旺)临近春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西湾村100多户村民陆续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土房子,搬进了移民新村的新房子,欢欢喜喜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新房既暖和又敞亮,我们贫困户真正赶上了党的好政策。”63岁的村民郝素华原来住的土房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全家人早就想盖一间新房,但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实现。2017年小佘太镇新建3个移民新村,郝素华一家只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还加盖了凉房。提起这件大喜事,郝素华乐得合不拢嘴。

  小佘太镇属山旱区,这里由于干旱少雨,立地条件差,导致当地贫困现象较为严重,许多村民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土房。

  2017年,小佘太镇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上学就医难、产业支撑能力和生产生活等条件较差的21个三、四类村组贫困户搬迁安置问题,新建大十份、东五份、永红高范组3个移民新村。3月份开工,9月完成主体工程,11月陆续有村民开始入住。当年就解决村民易地搬迁597户1322人。

  巴彦淖尔市扶贫办副主任孙立新介绍说:“我们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工程4年任务2年就全部完成。2016年完成6263人搬迁任务,全部搬迁入住;2017年完成7314人搬迁任务,集中安置搬迁入住率达到50%以上,分散安置搬迁的入住率达到100%。”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市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年将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千方百计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交出的一份份实实在在的“民生清单”,温暖着群众的心。

  2017年,巴彦淖尔市民生支出达到184.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55元和15634元,分别增长7.6%和8%。

  全市扶贫支出5.6亿元,14171名贫困农牧民稳定脱贫。新增城镇就业1.14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3万人次;新增市场主体2.5万户。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5000套、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287户。

  黄河水厂续建及配套工程竣工投运,中心城区居民喝上了优质放心的黄河水。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全部取消收费,投放新能源公交车53辆、共享单车2000辆。

  全面落实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实现人群全覆盖。7个旗县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通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乌拉特前旗成立全区首家“医共体”,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卫生资源,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使县域内就诊率提升到90%。“魅力乌拉特”西部民歌会是我区唯一入选全国文化馆(站)优秀群众文化品牌。

  全市新改扩建城镇道路92公里、各类管网327公里,打通“断头路”19条,改造城镇平房区和老旧小区176万平方米、背街巷道6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80万平方米、天然气入户8621户、公厕131座。新增园林绿地3010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6个旗县区获评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民生城建理念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标签 - 巴彦淖尔,易地扶贫,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清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