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胃镜王”

2018年06月28日 16:15:25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李抑嫱

  “一袭白衣,不只是工作,更是一份对生命负责的信念;内镜在手,不仅仅是操作,更是战胜病魔的希望。”“心有梦,即钻研;研之深,想创新;新之新,为病人。”……

  打开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宏光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在与大家分享他的学习和心得,寥寥几句,却总是催人奋进,充满正能量。

  在美丽的北国江城,王宏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吉林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接诊大厅早已人头攒动,等待的患者们大多都是来找王宏光的。身为主任,王宏光虽不必亲自做每一台手术,但他仍每天坚持在一线,很多疑难手术,不管脏活累活,他都亲手执镜用刀。

  王宏光告诉记者,整个消化中心的工作节奏基本是“白加黑”“5+2”,几乎很少有8小时工作制这一说,自己一般的作息时间都是早上7点多到单位,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

  王宏光对医疗技术的追求,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工作之余,他几乎不看电视,不交际,醉心研究先进的医疗发展。他的书桌上,是英文版《CECIL内科学》等教科书、美国《胃肠病学》《美国胃肠内镜》等杂志,为了及时了解国内外消化内科发展的最新动态,他坚持每天上网阅读相关资料,还给自己规定每天晨读一篇外文医学文章,每周与科里同仁讨论两例外文疑难病例。

  对于自己的专业领域,王宏光总是在病例中寻找突破。过去对胆结石的治疗,通常是手术切除胆囊或切开胆总管取石,这样不仅创口易粘连,造成患者痛苦,且术后可能复发。凭借扎实稳健的专业基础,王宏光在体外反复进行超声试验,很快摸索出一套损伤最轻、效果最好的胆总管取石新方法——超声导向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胆总管取石术,避免了患者外科手术的痛苦。

  王宏光认为,医生的职业幸福,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患者康复。刚刚开展内镜下胆总管取石术时,受设备条件的限制,整个操作过程完全在放射线下进行,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到一年,王宏光的白细胞就降到3000个以下,免疫力下降使他经常患感冒、关节炎和胃肠失调。多少次连续操作后,全身虚汗、四肢无力的他,两脚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几乎不能站立。但一看到病人,他又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常说:“医生要真心善待病人,因为患者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这种对生命的敬畏,化作了他对患者的仁爱。有一次,一位肝炎、肝硬化病人突然心脏骤停,王宏光顾不得病人肝炎抗原阳性,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曾经有一位胆总管结石病人,在省外几家大医院7次取石都没有成功,王宏光手到病除。病人出院时,拿着一个沉甸甸的红包硬往王宏光手里塞。王宏光握着他的手说:“兄弟,这钱拿回去补补身子吧。”这个刚强的汉子眼含热泪说:“您的医德和医术一样高啊!”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诊治患者近20万人次,抢救危重症患者1万余例,王宏光凭借丰富扎实的经验技术与厚德载物的医德医风,成为家喻户晓的“胃镜王”,获得了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白求恩式先进个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医德标兵、吉林省科技拔尖人才等诸多荣誉。

标签 - 王宏光,肝炎抗原,病人,胆总管结石,取石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