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就业惠民之舟”全力扬帆

2018年08月07日 09:24:03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李元浩

  在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伊西哈拉镇的玛尔江布拉克塑料厂车间里,26岁的企业负责人玉素甫·艾海提正在来回巡查。

  这位毕业于新疆林业学校的维吾尔族小伙,从2013年开始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和社区工作队扶持下成长为库车县“创业之星”。经过5年努力,目前企业年利润近2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5人。

  这是阿克苏地区依托创业惠民政策支持,不断创新和拓展各族群众创业就业途径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几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就业惠民之舟”正全力扬帆。

  就业服务创新求变

  整洁的店面、时尚的发型海报、娴熟的技艺……不到15分钟就为一位村民理好发的吐尔洪·托合尼亚孜,在自家的美发店里笑容满面。

  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的美发店位于阿克苏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是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推动就业的试点项目。在这条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创业街里,有裁缝店、电焊维修店、化妆品店、理发店、超市等20余间店面,吸纳了当地17户4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这个服务站于2016年8月建成,主要承担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村级创业等服务职责。”海楼镇副镇长依明江·哈斯木告诉记者。

  这是阿克苏地区公共就业服务创新求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按照“服务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搭建和完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辖区8县1市组建公共就业服务局;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将公共就业服务从城镇延伸至乡村,在1213个行政村建立村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站;借助农村劳动力定点监测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统筹实施就业援助、政策帮扶等措施,真正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业助推脱贫

  “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家乡和内地学校及老师的热情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站在位于阿克苏库车县的时时达乡村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繁忙的车间里,企业总经理卡哈尔·依米提很是感慨。

  卡哈尔·依米提出生于农村,读中学时父亲和哥哥不幸离世,他依靠老师和社会资助才上完高中、大学。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创业。如今,卡哈尔·依米提的物流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营业额达50万元。“下一步,公司将吸纳更多人就业,主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他告诉记者。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逐步建立和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所属阿克苏市、库车县、新和县、拜城县四个县(市)均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创业型县市。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通过政策扶持新增创业人数4007人,带动就业人数8355人。

  同时,阿克苏地区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容量,依托就业惠民利民,精准帮扶城镇及乡村贫困居民脱贫致富。

  依托得天独厚的棉花资源和南疆中心区位优势,阿克苏大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工程。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新增就业4210人,全年预计实现新增就业1.2万人。此外,阿克苏还结合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特点,依托纺织城、纺织园向基层延伸,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18年全地区将投入19.55亿元,建设卫星工厂98个,就地解决近3000人就业。

  “春风行动”保驾护航

  今年4月,在阿克苏地区举行的“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会中,来自新和县的艾合买提·托乎提应聘到一家企业当保安。“现在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还可以免费参加企业培训。我会在这里好好干,尽快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他对今后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阿克苏地区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的过程中,当地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勇于担当,与人社局、扶贫办、妇联等部门一起,紧紧围绕“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主题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据统计,阿克苏今年的“春风行动”已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16场,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贫困人口782人,成功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就业2030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贫困人口5802人次。此外,各级工会组织还通过“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为12701人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就业惠民政策的宣传,积极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劳动力搭建服务平台,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引导、就业信息发布、农民工维权等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阿克苏地区工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谷学珍表示。

标签 - 阿克苏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惠民之舟,就业服务体系,回乡创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