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拿贸易改革来说事

2018年08月09日 11:04:3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徐惠喜

  美国政府高官近日拿中国的贸易改革说事,企图为其挑起的贸易战找理由。这位高官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是因为中国没有按美国要求进行贸易改革,中国没有“按要求”“取消关税、取消贸易壁垒、取消补贴”。此话一出,地球人都笑了。

  首先,这位美国高官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美国都是主权国家。美国无权强行要求另一个主权国家按美国意愿、按美国要求进行改革。国家不分大小,一律主权平等,这是国际公认的准则。美国高官的表态,再次暴露了美国的霸权心态,颇有一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意味。在世界格局多极化的今天,白宫高官摆出一副陈旧过时“唯我独尊”的嘴脸,这让全世界的“小伙伴们”都乐了。再说,中国是有着13亿多人口的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官员颐指气使,要求中国做这做那,是完全行不通的。中国改革开放有自己的节奏,属于中国的内政。中国人办事,不用看美国脸色,也不会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

  其次,美国忽视了中国的改革成效。近年来,中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出了一系列利中国惠全球的重大举措。如,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大幅调低进口商品关税等。过不久,中国还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各国商家将其优势商品、特色商品出口到中国来。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的胸怀和气魄。试问,还有哪个国家有此魄力?应当说,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之大,超出想象。但令人费解的是,美国对中国已取得的改革成果故意“视而不见”,对中国正在推出的开放新举措有意“听而不闻”,蓄意抹黑中国扩大市场开放的努力。美国如此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如何能得到真实的镜像?

  第三,美国官员提出让别国进行“三取消”的贸易改革,但美国自己就没有做到,而且是渐行渐远。大家都知道,历史也清晰地记录着,是美国首先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率先挑起贸易战,向全世界“打响第一枪”,随后又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税,并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国一方面要求别国取消关税,另一方面自己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幅提高关税。此外,美国发动贸易战,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等其主要贸易伙伴挑起贸易争端,其本身就是在制造新的贸易壁垒。在补贴方面,大家也可看到,又是美国政府首先宣布对农户提供高达120亿美元的补贴。由此清晰可见,美国口口声声要求别人“三取消”,落到自己身上就瞬间转化为了“三增加”,增加关税、增加贸易壁垒、增加补贴。这难道就是美国倡导的所谓“公平贸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要求别国进行贸易改革,惟有以身作则,才能以理服人。否则,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挥舞制裁大棒,就是别有用心。美国,请不要再拿贸易改革来说事了。

标签 - 贸易争端,贸易摩擦,贸易伙伴,改革成果,公平贸易,贸易改革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