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略定力应对美讹诈升级

2018年08月10日 15:36:3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牛瑾

  美国还在步步紧逼,中国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8月8日,在美方抛出针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挑衅之后,中方立即给予同等反击。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海关总署同一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同比双双回升。这是7月6日美方实施第一轮关税措施、中方即时反制之后的首次进出口统计,实打实的数字传递出重要的信号——中方有战略定力应对美方的讹诈升级。

  “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在他的自传中这样介绍做生意的四个阶段。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似乎也按照这样的节奏走到了第二个阶段,美方肯定更在期待着能“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但事实上,无论双方是合作还是竞争关系,贸易是可以双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考虑到全球价值链的存在,中美经贸关系也远非零和博弈,而是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是深度交融、相互依赖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关税的)子弹没有打向别人,而是打向了美国自己”。美国电视机装配企业Element Electronic向美国政府通报了被迫裁员上百人的情况,还计划关闭其在南卡罗莱纳州温斯伯勒的工厂;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8月7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关税担忧正迫使五分之一的美国企业重新评估、推迟或放弃现有的投资计划。所以,妄想着“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的美方,恐怕其“良好愿望”要落空了。

  更何况,美方严重低估了中方的决心与定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普拉萨德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似乎认为中国屈服于美国的要求“是唯一切实可行的结局”,但事实并非如此。面对美方的施压和讹诈,中方始终没有屈服,强硬予以反击,同时,围绕既定战略规划和目标,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向国外投资者开放汽车和金融业;在航空、电子商务、食品饮料等行业宣布成立一批合资企业;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的创新脚步也从未停歇,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诚如路透社8月7日发表的文章阐述的那样,美国越是试图阻止他们,中国人就越有可能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在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的背后,更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针对整个世界的贸易战。美方肆意冲击自由贸易规则、多边贸易体制,给世界制造大量的不确定性。中方理性克制地祭出反制措施,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人民根本利益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推动贸易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维护着世界的规则和利益。两相对比,差异立现。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意孤行的美方会切身感受到这句中国成语的深意。

标签 - 美方,中方,定力,讹诈,战略规划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