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学生北京行——向往北京

——写在第四届杂多师生赴京参加“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际

2018年08月23日 16:32:18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孙海玲

  8月19日,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中小学生“三热爱”访京团的80名师生抵达西宁。今日,他们将乘坐火车从西宁出发,前往北京参加《求是》杂志社组织的为期10天的“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1998年《求是》杂志社开始对杂多县的定点帮扶以来,始终心系杂多的发展,关注杂多人民的衣食冷暖,以浓浓真情和实际行动,为杂多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对首都充满期待。

  

第一次来到省会西宁,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马寒玉 罗珺 摄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澜沧江,明净的云朵映衬着孩子们的脸庞。

  明媚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千盼万盼的“三热爱”访京活动终于又来了!

  8月18日,是第四届杂多师生“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访京活动“倒计时”最后一天,参加此次活动的60名学生、20名教师还在做最后的准备,因为“一次北京行,一生祖国情”的“三热爱”活动对于每一个人都是神圣的,更是非常向往的。

  《求是》杂志社已连续四次组织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师生前往北京参加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随着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越来越广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杂多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的重要品牌,也是每一位杂多学生和家长向往的事情。

  才仁闹吾是杂多县第二完全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为品学兼优,入选成为这次“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全家人都在为这件事情高兴和忙碌着。

  才仁闹吾的母亲尼吉听到去北京参加“三热爱”活动有舞蹈表演的消息后,一次又一次地在县城的民族服饰店选购,终于花了600元挑选了一套精致的藏服。才仁闹吾68岁的奶奶每天嘱咐着才仁闹吾洗澡、置办洗漱用品,就连才仁闹吾的内衣内裤都换了两遍。

  “才仁闹吾的英语成绩特别好,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能够去参加‘三热爱’活动,我打心眼里高兴,感谢党和政府能给予孩子们出去看世界的机会。”说起10天的“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才仁闹吾的母亲尼吉激动不已。

  “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杂多县师生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等一系列有益的学习参观活动,既让学生们接受到“三热爱”的生动教育,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增进感情,牢固树立爱党爱国、学习创业、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牢固树立促进民族和谐、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牢固树立热爱藏区、建设藏区的人生追求,促进同学们成长为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坚力量。

  更秋拉措,是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八年级的藏族中学生。能够成这次“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员,走出大山,亲身感受伟大祖国的富强与昌盛,这对于她更是十分向往。

  她在日记中写道:我是高原的女儿,生活在世界屋脊,生活在雪域之乡,做梦都想走出大山,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向往祖国母亲的心脏——首都北京,登上万里长城,漫步北京大学,瞻仰毛爷爷的遗容……这些都不再是梦想,这一切都因《求是》杂志社叔叔阿姨的关心和帮助将变成现实。

  为了能够顺利参加此次“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杂多县对参加活动的所有师生都进行了体检,杜绝体检不合格的师生参加活动。同时,杂多县委宣传部、教育局组织专人对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爱国教育、生活常识、安全防护知识、遵守纪律为主,同时制定了活动学习计划,确保此次活动学有所获。

  杂多县第二民族中学教师李媛媛也是此次“三热爱”活动的一员,作为教师代表,她把此次行程命名为“爱”,因为爱,杂多师生显得更加生机盎然,因为爱,杂多师生的生活更加精彩。把此次行程定义为“感恩”,感恩这充满爱心的社会,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感恩之情传递在你我之间,传递到每一位孩子的内心世界里。

  采访结束之际,记者走进第四届杂多师生赴京参加“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的队伍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种向往之情如同格桑花一样灿烂。他们庄重表态:“我们将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用心学习、真情感悟,讲安全、讲礼貌,做到文明出行、文明参观,我们将怀着对《求是》的爱、祖国的情,圆满完成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标签 - 三热爱,主题教育,师生,藏区经济,实践活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