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杂多儿女真情飘荡草原——访求是杂志社挂职杂多县干部

2018年08月26日 15:23:07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记者 罗珺 马寒玉

  讲述人:严海波 求是杂志社挂职干部、杂多县委副书记

  发展大计,教育为本。要用“四个转变”新思路,推进“四个扎扎实实”取得新成效,就要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就要在教育上下一番苦功夫。教育落后是包括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在内的许多遍远落后地区的共同症结所在,只有教育上去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民族团结的根基才会牢不可破。

  扶贫重在扶智、治贫必先治愚,教育是拔穷根的有效途径和长远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7年11月,我曾到杂多县小学进行调研,还专门到了海拔4700米,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扎青乡昂闹小学,看到师生没有洗浴、洗衣和净化水设施,我和教育部门的同志们商量测算,起草了帮扶方案,专门给杂志社编委会打了报告。编委会很快批准了这个方案,拨过来40万元资金,根据每个学校的师生人数,为每个学校赠送洗衣机和净水设备,专门给昂闹小学建设了一套锅炉热水淋浴系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今后,求是杂志社将认真总结扶贫工作经验,针对杂多的实际情况,逐步把帮扶重点放在帮助杂多发展基础教育上,以资金扶贫为基础,以“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教师培训为依托,精心打造资金帮扶、实践活动、师资培训三者相结合的教育扶贫工作格局。

  讲述人:周祖友 求是杂志社挂职干部、杂多县苏鲁乡山荣村第一书记

  求是杂志社帮扶杂多县已经20年了,我也是连续四次参与和组织了“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所以我对“三热爱”活动感受很深。

  从政治意义上讲,“三热爱”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青海藏族儿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意识,激发了藏族师生努力教学、奋发学习,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尽快脱贫的斗志。

  “三热爱”是求是杂志社和青海省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从民族团结方面而言,“三热爱”活动架起了汉藏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金桥”,使青海藏族优秀牧民子女走进北京,融入首都,耳濡目染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更加密切了汉、藏民族感情,对促进民族大团结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热爱”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杂多县的教育质量,营造了杂多县各个学校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因为每年参加“三热爱”的选拔标准主要是“品学兼优”,这就更加激发了杂多县学生“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进北京看首都”的学习动力,使牧区原来不愿意送子女上学的家长也改变了观念,主动送适龄儿童去上学,将来可以到北京参加“三热爱”活动。

标签 - 杂多县,三热爱,青海藏族,挂职干部,求是杂志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