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员”变身“服务员”

——天津港降费提效改革观察

2018年08月27日 10:01:4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烈日当头,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好不热闹。这种景象,得益于天津港把眼光对准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主动降低费用,“真金白银”给企业让利。港口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正在从“收费员”向“服务员”转变。

  自我割肉不含糊

  听说天津港主动降费的消息,北京华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爱春专程赶来咨询。“降这么多,真的假的?”在得知40英尺集装箱的最新外贸费用为301美元,比过去降了94美元后,朱爱春连连用“意外”来形容。

  降费还不止于此。在堆场,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雷指着眼前堆成山高的集装箱说,仅港口费一项,现在20英尺进口集装箱的费用上限是每箱219美元,出口每箱是268美元,都比原来每箱平均降低了82美元。

  明明可以涛声依旧收费,为啥偏要自我割肉?这还得从最近几年的变化讲起。

  天津港是中国港口改革的先行者。1984年,率先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合资兴建我国第一家商业保税仓库,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营码头和全国港口第一个上市企业,闯出了一条市场化发展的新路。

  可随着吞吐量一个接一个亿吨台阶跨越,天津港改革的步子逐渐慢了下来。

  货代、报关报检单位、堆场……超过6000家市场主体依附在港口身上吃饭,中间流程越来越复杂。再加上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不公开不透明,综合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天津港开始体会到冲高回落的苦涩滋味。

  今年4月起,天津港开始推行“上限封顶,总额控制”,主动大幅降低港口收费标准,拉开了新一轮改革的大幕。

  下调外贸集装箱装卸费,免收外贸进出口企业货代服务费、报关代理费……如今,天津港不少收费项目,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中处于最低水平。

标签 - 天津港,提效,收费员,服务员,变身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