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追忆杨雪峰:严格认真耐心有爱的“杨百度”

2018年08月28日 11:18:21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钱也

  2月18日大年初三,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疏导交通时,遭遇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生命危急时刻,杨雪峰仍紧紧抓住凶手,直到增援的民警赶来,而身受重伤的杨雪峰不幸牺牲。

  这段时间,社会各界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追忆杨雪峰生前过往。2月24日,不少人来到渝北区公安分局,一起讲述杨雪峰的故事。

  为了让孩子出行安全,协调施划斑马线

  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安稳办主任焦小春说,“2014年8月底正值开学时期,杨雪峰来到我们学校,商量开展交通安全法制宣传事宜。”此时,焦小春向杨雪峰反映了一个情况。“就是随口说说,没想到他却放在了心上。”

  学校有两个校门,一号门外有斑马线,车辆会减速避让,学生们上下学出行很方便。但二号门外没有斑马线,却承载着占总人数60%的出入量。一些车辆不礼让学生,学生在车流中穿行,很不安全。

  时任两路大队副大队长的杨雪峰了解情况后,把这件事情一直放在心上。他和大队长辜锡科商量后,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很快,一条斑马线便划了出来,为通过二号门上下学的学生们打通了一条安全通道。

  人送外号“杨百度”,法律法规了然于胸

  在渝北两路工作的那段时间,杨雪峰的踏实肯干得到大家的点赞。两路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王平介绍,他和杨雪峰2012年国庆期间结识。当时,杨雪峰在沙坪进行交通劝导,王平被这位民警的认真负责所打动。

  “他的话不多,执法认真,平易近人,很公正。”王平说,杨雪峰执勤的是一条乡村道路,三轮摩托车较多,看见有交通违规行为,他都会将车辆拦下,告诉驾驶员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那些不愿意接受处罚的人员,他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说服。

  说起自己的老搭档,两路大队大队长辜锡科直言杨雪峰有才又谦逊。在他看来,杨雪峰能够把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转换成实实在在的东西,执法既从严,又能够让违法者心服口服。

  “他特别爱学习,做什么事都特别有条理。”辜锡科说,杨雪峰在两路大队工作期间通过了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大家送给他一个“杨百度”的绰号——对于交通法律法规方面的疑问,直接问他,他全都知道。

  “他还整理出笔记,让年轻民警学习,进行传帮带。”杨雪峰特别具有奉献精神,每逢节假日值班安排,身为副大队长的他,总是把选择权放在最后,让同事们先选日子。

  保护战友,自己多次遭遇暴力抗法

  和杨雪峰共事四年的李红河,说起自己的老战友,眼眶里饱含着泪水。据他介绍,2015年底,他和杨雪峰在湖滨东路圣湖天域路段执勤时,查获了一名酒驾男子。

  醉酒司机不停地撒泼、辱骂他们,杨雪峰见状便使用警绳对其进行控制,没想到被驾驶员一顿抓扯。最后,在两位民警的不断努力下,这位醉酒司机最终被控制。杨雪峰这才发现,自己的胳膊被对方抓出了一道道血痕。

  2016年3月,杨雪峰与搭档秦玉贝在金港国际重百路口巡逻,遇到一个驾驶员在两车道上违规停车,结果后面车辆堵了一大串。秦玉贝要求该驾驶员将车开走,不料该驾驶员又是辱骂又是对着民警竖中指,最后还挥拳打向秦玉贝。眼看拳头就要砸在秦玉贝的脸上,杨雪峰急忙上前制止,一把拉过驾驶员,自己却被重重地打了一拳,当场满嘴流血,牙齿有些松动。因暴力妨碍执行职务,这名驾驶员被处拘役4个月。

  “说实话,我是真的不敢也不愿相信。”辜锡科说,得知杨雪峰遭遇行凶,他第一时间和石船公巡大队大队长黄长富取得了联系,刚听到重伤没两分钟,就收到了人已去世的噩耗。“我开着车去石船,想见杨雪峰最后一面,可头脑已经是一片空白,眼泪把视线都模糊了。”辜锡科说,“这份战友情我会永远铭记,我们将以更好工作业绩去告慰他。”

标签 - 杨雪峰,酒驾,爱学习,有才,驾驶员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