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五省(市)党委宣传部部长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8月29日 10:18:5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熊若愚 石伟 李玉梅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时报记者采访了天津、黑龙江、山东、河南、甘肃等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接受学习时报采访的宣传部长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的根本遵循。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步入了新征程,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紧抓住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提升主流舆论“第一影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积极抢占网上舆论“第一阵地”,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深化核心价值“第一引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厚植全体人民的道德操守,夯实社会价值的“最大公约数”。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度量衡”,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时度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既敢于在原则问题上“亮剑”,又善于在方法手段上创新,毫不放松地加强社科理论阵地、高校阵地、文化传播阵地等各类思想阵地的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实做细做活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政治任务,拓展扶志、扶智的领域和载体,大力构建基层群众普惠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物质扶贫与精神激励同向发力,如期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二是紧盯构建同心圆这个重大使命,适应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引导社会预期,把人民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思想意识。三是聚力培育时代新人这个重要职责。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四是筑牢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这个关键根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宣传思想战线的新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浓墨重彩的精彩华章。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谈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培养时代新人,首先,坚持用科学理论筑牢信仰之基。深入持久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党的科学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百姓宣讲直通车”“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科学理论点燃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们前行之路。其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灵魂。以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为示范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建设为重要依托,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抓手,以法律法规为制度保障,统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推动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心立德、铸魂塑人。再次,坚持用中华优秀文化滋养心灵。深入挖掘中原文化丰富资源和深厚底蕴,提炼具有时代意义和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滋养人心、温润心灵;加强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创作,用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陶冶情操;聚焦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要,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此为抓手,坚定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做、实里做,切实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打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干部群众,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加大理论宣传普及力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成为主心骨、定盘星,成为高扬的精神旗帜、明亮的前进灯塔。二是突出道德教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大力选树群众身边好人,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建立完善“长”“常”工作机制,使文明实践接地气、有活力、真管用,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三是突出文化传承,发挥齐鲁文化底蕴深厚优势,用好各具特色的乡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融入家教家风、融入基层党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展现传统文化新风采,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说,作为地方党委宣传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入手,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培训,努力使宣传思想战线的作风有一个大转变。一是反躬自省,查找表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在各单位、各媒体都有实际表现,要认认真真找出来。二是深入生活,把握实情。我们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问题摸清楚,把实招提出来。三是改革创新,推动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力军一定要上主战场。我们不能抱残守缺,不切实际地继续为办不下去的媒体“输血”。天津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要求,把报网声屏等媒体融合在一起,打造海河传媒中心,围绕互联网传输技术,重塑流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四是针砭时弊,强化监督。要依托大数据舆情分析,形成科学的舆情图谱,加大对涉及民生问题的舆论监督力度,营造山清水秀的社会舆论生态。五是注重实效,改进文风。实效就是传播力。要着眼于短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已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主平台的发展趋势,认真研究当前各种类型媒体的传播力现状,自觉回应不同受众的不同关切,切实做实做精内容,大力改进文风,增长本领,提高水平。

标签 - 宣传思想工作,社会主义教育,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