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连 情相牵 爱相传

——访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

2018年08月29日 18:42:43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 珺 马寒玉

  求是杂志社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1998年结成帮扶对子,20年心心相连、20年携手共进、20年矢志不移,向着彻底摆脱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坚定的前进、前进、再前进!

  第四届杂多师生赴京参加“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对活动主办方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进行了专访。

  刘彦华说,20年来,我们和杂多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党刊人和杂多人就是一家人!2016年7月20日在杂多县虫草广场,我面对杂多广大干部群众宣布我就是杂多人,我在努力做一个真正的杂多人!

  杂志社对杂多的帮扶经历了单纯给钱给物、重点支持教育和精准扶贫三个阶段。最初只是单纯给钱给物,捐赠过汽车、牦牛、电台及发电机等。后来发现教育对杂多县的脱贫致富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把主要力量用在发展杂多教育上,捐建过希望小学并把每年的帮扶资金全部用于教育。党的十八大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我们聚焦精准扶贫,先后有20多名局处级干部到杂多调研,不断探索搞好杂多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同时派挂职干部和村第一书记到杂多开展帮扶工作,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帮助杂多对所有人口进行乙肝疫苗注射全覆盖,保障全县人民的健康。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因种种原因文化、思想观念大都相对滞后,特别是杂多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自然条件艰苦,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交通、通讯建设落后,至今还有一部分农村没有农用动力电和网络信号,所以要使这些地方的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重要的是要先做好人的工作。

  这就要求我们把杂多人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作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转变观念。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陈旧观念,真正脱贫就无从谈起。但这种观念的改变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我们应该带着深厚的感情,包括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杂多人民尽快摆脱贫困。为此,我们将积极协调师范院校对杂多县教师进行培训,动员社会力量从各个方面支持杂多县的教育事业。

  我们与杂多人民在与贫困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在帮扶过程中重点支持杂多的教育事业,并从2015年开始,每年邀请杂多的中小学生到北京开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项活动在杂多、在玉树、在青海全省都引起了积极反响,但这还不够,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帮扶的新路子,在教育、医疗等短板上下功夫,争取让杂多人民早一天摆脱贫困,确保杂多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希望同学们回到杂多后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想告诉同学、家人和身边的人,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根本,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幸福之源,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大家庭无比幸福,感恩共产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主义。同时,希望同学们回去后好好学习,德智体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材,盼望同学都能考到北京上大学。

标签 - 相传,杂多县,社会主义,同学,教育事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