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壁垒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8年08月31日 12:53:4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遥远

  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增多,国际贸易壁垒成为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威胁之一。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升级、全球通胀激增等风险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人口增加,从而加剧政治不确定性以及保护主义倾向,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正在经受由此带来的考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地区研究所所长、上合组织候任秘书长诺罗夫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升级、全球通胀激增等风险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人口增加,从而加剧政治不确定性及保护主义倾向。国际贸易壁垒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威胁之一。

  就美国单方面对来自中国、俄罗斯、欧洲和拉美等国家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诺罗夫表示,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根据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成员国须以共同规则为基础,以多边谈判为手段,根据谈判中作出的承诺逐步降低关税壁垒,推进贸易全面自由化。世贸组织允许各国采取渐进方式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特殊的过渡期安排则为各国应对变化提供了条件和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认为,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增多,国际贸易壁垒成为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威胁之一。诺罗夫认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并实行新关税的做法反映出某些国家正企图遏制新的经济中心形成,干扰这一客观进程。

  诺罗夫表示,贸易限制措施全面升级、全球通胀激增等风险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人口增加,从而加剧政治不确定性以及保护主义倾向。对进口货物加征关税不仅将对国家间贸易,还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冲击。这些问题不仅发生在中美之间,还发生在美欧之间,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正在经受由此带来的考验。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言,“中国坐拥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拥有工具和资源,更容易在这场风暴中生存”。

  诺罗夫对于中国坚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类型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非常赞成。他表示,经济全球化总体上是客观发展趋势,短期内没有其他选择,但其发展并非线性的,而是一个矛盾和不均衡的过程,不断改变着具体形态、方式和机制。全球化是世界各国和人民间更紧密的融合,必将大幅降低运输和流通成本,消除商品、服务、资本、知识和人员跨境流动中的人为障碍。企图“开倒车”来改变国际劳动分配的做法将使人类获益变少,祸患无穷。

  诺罗夫说,中国明确提出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将积极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努力构建开放型全球经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对外开放程度越高,互利合作就会越成功。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经济红利不仅令中国人民获益,也对世界经济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当前,中国创新正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国一直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务实有效的支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等多边合作机制造福于国际社会,追求共同繁荣。

  “我相信,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世界将从中国发展中获得更多红利和机会。只有所有国家都支持开放、透明、全面和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系,国际社会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诺罗夫说,“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应对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以及安全稳定威胁的客观需求相契合,“一带一路”正在为参与国全面发挥自身潜力、扩大全方位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以及加快经济发展提供大量机遇。中国正在不断用实际行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

标签 - 全球经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失业人口,世界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