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亮草原的梦想

——第四届“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玉树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08月31日 16:32:28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孙海玲

  在求是杂志社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下,第四届杂多师生“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截至目前,连续四届,244名杂多师生通过“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出玉树,看到了祖国首都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景观,也看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进步、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也更加坚定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文化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媒体报道后,在玉树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才仁多杰一直关注着活动的进展,他说:“连续四届‘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好中央扶贫政策和民族政策的一项有力抓手,是一项关乎人心、影响长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和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我们深受启发,将以活动为载体,提炼其中的有益经验,形成有思考、有一定思维深度、视野广度、理论高度的活动经验。发掘‘三热爱’的教育价值,使其具象化、找准具体的活动载体和外在形式。”

  杂多县城乡一体化管理中心主任土丁扎西的儿子才仁闹吾是此次“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员,除了每天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关注活动的进展外,土丁扎西深有感悟:“物资援助只能解决眼前问题,而大力发展地方基础教育,全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质才是脱贫的根本。连续四届的真诚互动,注定了求是杂志社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给精准扶贫和改进民族教育工作做出动人心魂的注解。”

  曾在杂多任教的公却旺毛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亮相”主题教育活动,激动之情不言而喻,除了跟孩子们微信交流,也更加激发了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的斗志。公却旺毛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是杂多的孩子们走出草原、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一次宝贵学习机会,而且使他们受到了一次入脑入心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具有中华民族深厚历史积淀的名胜古迹,孩子们亲身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和光荣,更加坚定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杂多县萨呼腾镇萨呼腾社区的主任南周说:“这几天看电视、看报纸,看到杂多县的学生去首都北京了,这是我们许许多多牧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们的梦想,求是杂志社帮我们实现了,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藏区的关怀,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希望我们的‘三热爱’活动继续搞下去,让杂多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草原,看看外面的世界。”

  囊谦县教育局局长西然多杰对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提高教育质量,是民族教育永恒的主题。杂多学生四次赴京参加‘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件事情,不断影响着玉树全州的教育系统,形成了好的学习风气,那就是‘赶比超’的风气,即学习成绩要赶上去过北京的学生,成绩要比去过北京的学生好,整体要超过去过北京的学生。总之就是要好好学习,争取去北京、去天安门广场、去看万里长城的机会。”

  87岁的代吉老人在治多县感恩敬老院里安度晚年,每天看着电视里播放“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时,她总是一句句说着“扎西德勒”。“我没有去过北京,看着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有这样永生难忘的经历,我很羡慕。希望他们能把自己在北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想到的、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代吉老人给记者说道。

  连续四届“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举办,给整个三江源头的孩子们带去希望的同时,也给玉树当地的牧民群众带来了福音,我们坚信,在求是杂志社对杂多孩子的精心呵护、殷殷关怀下,三江源头的“格桑花”会开得愈加灿烂。

标签 - 三热爱,实践活动,草原,学生,求是杂志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