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

2018年09月03日 15:20:35
来源: 《求是》 作者: 本刊记者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依靠快速发展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依靠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中国不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口,就打不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遏制,就不可能跨越现代化的门槛,也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破解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

  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紧密关联。专家学者指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可以理解为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一种回顾和展望。从经济发展足迹来看,这实际上就是一个通过改革开放进而实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演进过程。没有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快速发展,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今天就达不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条件。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催生的新命题,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必然是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壮阔进程。

  以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新技术、新服务、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带来新经济活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共同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既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经济主体的动力和活力。当前要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考虑当下,更要着眼长远,要注意到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系统性,既要看到今天的正效应,也要估计到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新挑战,制定出有效应对措施。

  以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指出,扩大开放要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这个新目标。随着工业化发展进入中后期,要通过开放战略的调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利用境内外优质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扩大开放必须正确把握和应对国际形势蕴含的新机遇新挑战。当前我国扩大开放面临诸多挑战,但也蕴含着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等新的有利条件,把握好了机遇就能脱颖而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 - 生产方式,技术,人才资源
网站编辑 - 王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