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18年09月03日 15:20:35
来源: 《求是》 作者: 本刊记者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由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日趋升级,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本质也日趋暴露。经历这样的事件,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完整准确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家学者认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可以概括为“七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思想观点,需要全面系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提出的关于经济方面的思想观点作为内在联系、延续发展的整体来把握。专家学者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思想观点,需要从整体上把握,贯通起来理解。要看到这些重要思想观点都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进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针对国内国际发展趋势、现实问题、未来考量提出的重要战略策略。比如,没有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就不会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也就不会进一步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是与时俱进、不断向前发展的,要从这样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新发展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这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特别是揭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律。专家学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鲜明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性思想,其所揭示的经济发展规律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深刻反映和具体展现,是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跨越高质量发展关口的根本遵循。只有把新发展理念对应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应上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进程,才可能把新发展理念相对于旧发展理念所出现的变化,作出清楚明白的阐释。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建设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为什么要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家学者认为,要注意把握这样几个判断:一是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集中表现,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二是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转方式、调结构和增动能是今后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过不了这个关口,中国经济不可能真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三是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建不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更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作出了经济学意义上全面的系统的创新创造和概括提炼,破除了西方经济学一统天下的神话。专家学者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改变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有理讲不出的被动局面。与过去相比,今天中国的经济体系和经济体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也实现了根本性飞跃,这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一致表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党中央确定的宏伟蓝图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标签 -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王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