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论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9月05日 19:18:4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唐淑楠 编制

  人民日报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我们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把“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就要深刻认识其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逢传播格局深刻变革、舆论生态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使命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时刻牢记、努力践行这个使命任务,要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去把握,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去审视,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角度去认识,深刻理解其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人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断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做好外宣工作,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既要宣介优秀传统文化,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寄予厚望。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得到了有力加强,宣传思想部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我们就能不断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的篇章。

  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

  本领能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不断增强“四力”,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就能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我们就能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