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9月05日 19:18: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唐淑楠 编制

  解放军报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无事深忧,有事不惧。”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宣传思想工作是同时代发展大势、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九个坚持”作为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工作布局、战略重点作出科学谋划,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战略指引。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没有硝烟的较量。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才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当今中国正上演一个个精彩动人的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社会进步日新月异……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也要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

  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固步自封。守正与创新,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更好地守正。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四力”中,脚力是深入一线、深入实际的能力;眼力是发现力、洞察力、识别力;脑力是思想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笔力是文字表达、作品创造的能力。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无论缺少哪一方面,都难以有效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