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推中非合作跃上新高度

2018年09月06日 12:28:2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万喆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脉,不仅是中国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中非金融合作犹如中非合作的血脉,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绿色金融和第三方合作金融通过输血、造血、净血和活血,在不断夯实中非合作根基的同时,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合作转型升级。

  夯实非洲经济根基

  进入21世纪后,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医疗卫生水平较低,大多数非洲国家普遍都面临发展经济的迫切任务,对资金需求量大。但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牢牢控制着全球金融的话语权,基于非洲国家的负债水平,对非洲国家融资要求提出了苛刻的条件。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非洲政府贷款要求提出了基于“华盛顿共识”的各种附加条款,如减少政府开支、提高进口税、贸易自由化、提高资源开支透明度、国有企业私有化等。IMF对非洲国家贷款要求所提苛刻条件不仅意味着冻结非洲国家基础设施重建计划,无法尽快满足非洲国家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而且会使非洲国家陷入更大的政治风险。

  在非洲国家面临资金困难的时候,中国伸出了援手,中国特色的官方开发金融进入了非洲。2003年,以中国与安哥拉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为标志,中国开发性金融开始进入非洲市场。2006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设立“中非发展基金”,这是中国政府宣布的对非务实合作8项举措之一,目的是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基金于2007年6月份开业运营,初始设计规模50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外汇储备提供了资金支持。2015年12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为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向中非发展基金增资50亿美元,基金总规模提升至1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中非发展基金积极支持中非经贸合作,重点投资了一批农业、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有力促进了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为所在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进步、出口创汇和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帮助非洲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提升竞争力。

  推动非洲产业升级

  非洲国家迫切需要本国产业自主发展,从依赖“输血”向自主“造血”转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金融在中非合作中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在“资源换贷款”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模式推动非洲国家产业实现升级,增强了自主“造血功能”。

  在开发性金融方面,中非发展基金作为中国第一只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基金,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帮助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在政策性金融方面,截至2017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近50个国家支持的项目既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包括学校、医院、住房等民生项目。在商业性金融方面,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标银集团20%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两行共同为中非民众创造福祉,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新型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建设和发展方面,中国积极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非洲拓展业务,为非洲经济造血。2017年9月份,亚投行宣布向非洲提供首批贷款,其中包括为埃及11个太阳能项目提供2.1亿美元债务融资。2018年5月份,亚投行与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17年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一个分支机构——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凸显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对非洲大陆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承诺。2018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数量将达到40亿美元,支持15个至20个项目。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将在鉴别和支持项目上发挥突出作用,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债务问题,努力实现非洲复兴与自主可持续发展。

  开辟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国在中非合作方面注重顺应全球化潮流,强化与各国在非洲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在金融合作领域与西方国家共同推动非洲发展。比如,与法国签署了《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同意建立中法共同基金,助力双方在第三方国家开展产业投资等国际合作。非洲大陆有50多个国家,其中21个是法语国家。中国同法国合作,联合投标开辟第三方市场,可以弥补不熟悉当地文化的缺陷。

  中国金融在中非合作中以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通过优势互补强化与各国在非洲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强强联手活络非洲经济血液,激发非洲经济活力。当今世界,中国和非洲已经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生力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迫在眉睫,全球治理变革与转型升级将呈现长期性、博弈性、曲折性特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金融将助力中非合作深入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非盟《2063年议程》深度对接,合作共赢,共同捍卫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让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作者: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标签 - 对非投资,中非合作论坛,股权基金,合作金融,金融合作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