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合作共赢

2018年09月11日 17:29:5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明华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这是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建设正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

  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突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荣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着力解决世界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通过推动现有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增量改革,顺应了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普遍期待,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尚未消散,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到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方案。5年来,我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我国的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站在“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历史节点上展望,“一带一路”所秉持的精神、原则和理念,因其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而具有强大的价值感召力。可以预期,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倡导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建设“一带一路”,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下一阶段,要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有力实践。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各方要继续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宏观政策协调,不断增强各参与方的获得感、寻找与沿线和世界各国更多利益交汇点,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增添各国共同发展新动力,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三大始发港之一,宁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在推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双向投资,探索形成更高标准、更加普惠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新模式,培育宁波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的新优势,尤其在金融、航运、贸易、文化、信息服务等领域,通过试点不断加快改革,营造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市场环境。

  (作者:宁波市政协副主席)

 

标签 - 一带一路,共同体意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舟山港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