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插上腾飞翅膀

2018年09月11日 19:54:5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英

  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落下帷幕。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关系历经时间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非洲被称为“希望的大陆”,但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着非洲的发展。此次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实现“五通”相互呼应,有助于解决非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中非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政策沟通将中国梦与非洲梦紧紧连在一起。中国与非洲国家和非盟之间密切的高层交往,促进了中非关系的不断发展。从“新型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三网一化”、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中非合作都能找到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不断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设施联通让非洲发展走上快车道。飞驰的列车、多功能港口、现代化机场……中国企业正通过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致力于为非洲人民筑造美好生活。可以说,“一带一路”帮助非洲突破了发展的瓶颈,也让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贸易畅通打通中非两大市场。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八大行动”还提出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继不久前刚刚建成的中国与毛里求斯自贸区之后,中国还将同非洲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谈判。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正在走出一条贸易和投资的自由通畅之路。

  资金融通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建设支撑。为推动中非合作,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国家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了资金保障的重要作用,确保中非合作各项目顺利推进。“八大行动”还提出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中非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民心相通让中非关系更加密切。中国在非投资合作项目中,近一半的管理层和接近90%的员工是当地人,为非洲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方还在非洲实施了多个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能力建设学院项目,培训数十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才。密切的民间交流,拉近了中非人文纽带,为中非关系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八大行动”提出的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等,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非之间民心相通,为中非合作的发展夯基筑土。

  当前,“一带一路”正在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可发挥互补和比较优势,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促进中非经济共同发展繁荣,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 中非合作,一带一路,非洲发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