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迪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文化渊源与理论基础

2018年09月14日 15:57: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谢迪斌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历史规律、时代特征深刻分析与准确把握之上的外交理论体系与实践解决方案,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本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就已经预言人类社会分工合作不断加强的基本趋势,揭示经济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客观规律。历史的发展过程与现实的客观状态,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发展预言的科学价值与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在对世界格局、发展趋势和历史进程的科学研判和认知基础上,提出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内的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思想。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发展从来都是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我们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提出了外交工作的一系列基本观念和实践原则:对外工作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加强谋篇布局,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要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要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推动周边环境更加友好、更加有利。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天下大事、人间正道有着独特的观察与判断,对世界义利关系有着富含哲理的解决方案,“天下为公”“四海一家”等理念蕴含着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与追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中国《孙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书,但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义是慎战、不战。”习近平外交思想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具有厚重的历史根基,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基本规律。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外交思想继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思想方法和行为准则,实现了传统文化智慧同当今世界发展趋势与中国发展需要的紧密结合,反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在处理复杂国际关系、应对严峻全球挑战方面,展现了智慧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一思想建立在对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历史延续与传承之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红色历史基因。早在1935年,毛泽东就在《念奴娇·昆仑》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秩序目标与国际关系理念:“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活动,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就,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而广阔影响的外交理论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等一系列重要外交理论和实践原则,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我们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就是要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弘扬这五项原则,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和平与发展作为外交理论与实践的重要主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在外交领域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正因为时代主题没有变,所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改革开放以来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历史过程与经验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历史经验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红色基因与重要来源。

  (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习近平,外交思想,外交理论,理论成果,思想方法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