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金睛

2018年09月15日 12:28:03
来源: 《解放军生活》 作者: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漠河雷达站地处雄鸡版图最北端,驻守祖国“北天门”,连续27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45次被军以上单位表彰,连续29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42年情报合格率100%,曾被中组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

  该站前身于1952年组建于鸭绿江畔,组建不到半年即奉命出征朝鲜战场,执行抗美援朝对空警戒侦察任务,1973年调防漠河大兴安岭深处。40多年来,站党支部带领全站官兵爬冰卧雪、艰苦创业,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10次。

  建站以来,一代代官兵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传统,逐步形成了以“敢于胜利、不怕牺牲”为内核的“七棵松精神”,以连为家、爱站建站的“千里背姜精神”、“军营小鲁班精神”,引领连队建设发展的“扎根边陲、忠于职守、以苦为乐、拼搏进取”的“北极星精神”。1996年,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旗帜永不褪色、天网永不锈蚀、热土永不冻结、脚步永不驻足”建设过硬连队的事迹受到上级关注,被中组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丰厚的精神积淀,成就了辉煌的昨天,也指引和见证着漠河雷达站的现在和未来。

  当一名军人把自己的使命与祖国的安危紧紧联系在一起时,信念就会化为力量,忠诚就会化为坚定的行动。身处边防一线的他们,更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定信仰的价值意义。忠诚的信念占据了精神的制高点,指引一茬茬官兵不断校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虽然身处雪域边关,官兵们把对党忠诚的信念化作对国家利益的守护、化作对空防使命的担当,化作恶劣环境下的奉献与坚守。

  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罕见火灾,万顷森林化为灰烬,雷达站所在的高地也未能幸免。在熊熊烈火考验面前,全站官兵誓死坚守岗位,一边保障空情,一边与火魔搏斗。在扑火的20多天里,雷达情报没有中断一分一秒,圆满完成了首长专机视察、救灾飞机引导等保障任务,谱写了一曲“天线在烈火中旋转”的壮歌。

  每年新兵入伍、新干部下连和执行重大任务时,他们都会采取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官兵,不忘辉煌历史,树牢“小阵地连着全局、小战位关系打赢”意识,自觉做到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如今,“烈火中旋转的天线”正砥砺“永不锈蚀的天网”。强军征程上,强烈的使命担当,激励着他们紧盯前沿、乘势而为、勇争第一。

  近两年,他们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打赢本领,骨干带头攻关研究,大力开展模拟推演,改进训练模式,辐射带动全站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在旅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连续夺得第一名,在军区空军实战化比武竞赛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官兵们踊跃投身“双学”,在练兵实践中总结出了掌握基本理论、熟悉基本操作、模拟空情推演、实际空情检验的“四步训练法”和20多种反干扰方法,涌现出6名比武冠军。战备工作中深入研究当面空情,总结当面重要机场、机型活动规律,多次成功处置异常情况,受到上级表扬。

  “军人的眼里只有胜利,军人的行动都是为了赢得胜利。”他们的这句战斗格言,彰显了担当的勇气,见证了戍边军人的血性。

  一代代官兵传承“生死考验不畏惧、坚守阵地不退缩、戍卫空天不动摇”的精神,当兵为打仗、练兵为打赢,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挺身而出,在面对生死考验时不怕牺牲。这正是对他们被誉为“北极金睛、空中卫士”的最好诠释,也让我们领略到该站官兵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

  漠河雷达站官兵之所以能够接力奋斗连创佳绩,正是将坚守使命的精神之力转化为强军兴站的实践之力,凝聚起了全站官兵建站建家、再立新功的磅礴力量。

标签 - 漠河雷达站,强军征程,北天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