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边防战士王鑫:立马边关 铸牢忠诚军魂

2018年09月22日 22:30: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张芯蕊

王鑫表演立马。张芯蕊 摄

  手挽缰绳跃身上马、立马、卧倒、跨越障碍……马背上这个潇洒帅气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见到记者到来,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军马饲养员王鑫腼腆地笑了起来,黝黑的面庞上露出两个深深的酒窝。

  这位来自陕西渭南的年轻战士,和他的军马戍守边关已有11年。作为全连唯一的军马饲养员,他担负着全连军马饲养任务,练就了乘马、驯马、相马、医马的出色技能。

王鑫与他的军马“王鑫”交流。张芯蕊 摄

  人马合一 他和军马有着“过命”的交情

  “这是我的军马,和我同名,叫王鑫。”王鑫轻抚着爱马背颈上的鬃毛,向记者介绍。

  王鑫的军马有一双明亮的双眸,头顶的一缕白色“流星”,让它在群马中格外醒目。王鑫告诉记者,自己的军马在日常训练中成绩优异,又正值青年,如今已成为新马群中的“头马”。

  “不管是训练还是巡逻,我和我的‘王鑫’都可以做到‘人马合一’。”王鑫骄傲地说。

  与军马交流,王鑫的嘴里总是发出稀奇古怪的声音。王鑫哈哈笑道:“你听不懂,这个‘语言’只有我的马懂。”

  “为什么给军马起和自己一样的名字?”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鑫说:“为了传承。如果有一天我复原离开部队,希望我的‘王鑫’可以完成我未完成的使命。”

王鑫与编号26的军马。受访者供图

  在王鑫的手机里有一张照片。照片中,王鑫骑着一匹黑色军马,将脸紧紧贴在军马的脸上,格外亲切。

  “它是编号26的军马(以下简称“26”),和我有‘过命’的交情。”王鑫向记者讲述起一桩往事。

  2013年3月11日,这天是王鑫24岁生日。

  和往常一样,王鑫和“26”踏上了边境线巡逻之路。因为一匹军马掉队,王鑫与“26”独自返回寻找,途经界河时不料冰面开裂,胯下的“26”一头扎进了冰冻的河中。情急之下,王鑫跳下马背将它从河中救起,自己却滑进了冰水。冰冷刺骨的河水瞬间浸透王鑫的衣裤,几次尝试,王鑫都没能从水中脱身。

  “正常情况下,马受惊后会很快离开。”王鑫对记者说道。

  但是这一次,“26”没有走,而是原地卧倒,直到王鑫抓着他的腿,艰难地爬上它的背,拔腿便沿界河向连队方向奔去。30多公里的路,“26”跑近一个半小时。回到连队,“26”没有跑回马厩,而是用身体直接撞开了连队的门。

  王鑫,得救了。

  “那时候‘26’已经21岁,这么冷的天跑这么的远路,为了救我,它会没命的……”王鑫哽咽了,这个堂堂七尺男儿的面庞滑落两行热泪。

  王鑫告诉记者,这次救援后,更加坚定了要与马为伴、戍守边关的决心。

  如今,“26”已经26岁,相当于人类的80岁,这位不会说话的“战友”早已不能继续参与巡逻任务。于是,王鑫把它饲养在马厩。“它救过我一命,我感恩一生,我会一直陪伴它、照顾它。”王鑫拭干眼角的泪水。

  军民鱼水 他是牧民妈妈最亲的“巴楞”

  在白哈巴39度有位王鑫最牵挂的人,那是他的哈萨克族“妈妈”——努尔古丽。

  9年前的那个冬日,王鑫第一次参加连队冬季巡逻,刺骨寒风把王鑫冻得瑟瑟发抖。努尔古丽见状,赶忙将王鑫和战士们迎进家里,端出了热气腾腾的奶茶。见到王鑫脚上的鞋子被雪水浸湿,努尔古丽还按照自己儿子的脚,给王鑫剪了一双自己做的毡鞋垫。

王鑫与努尔古丽。张芯蕊 摄

  一碗奶茶,一双毡鞋垫,在那个冬季,温暖了王鑫的心。

  至此以后,每次到39度巡逻,王鑫都会去努尔古丽家中坐坐,带去些生活必需品,嘘寒问暖,了解边防情况。逢年过节,王鑫都会送去些礼物。努尔古丽生病了,王鑫比谁都着急,到连队医务室拿药,马不停蹄送到家中。努尔古丽教王鑫简单的哈语,王鑫也教努尔古丽简单的汉语。时间久了,王鑫的哈语进步飞快,和努尔古丽的感情也更深了。

  邻居问努尔古丽,这个小战士是谁?

  努尔古丽说:“巴楞(哈萨克族语,意为我的孩子)。”

  面对记者的采访,努尔古丽说:“王鑫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懂事,优秀。每当看到他辛苦巡逻,好几次冻伤双脚,我和他的‘爸爸’都很心疼。”

采访中,王鑫的手紧紧握着努尔古丽的手。张芯蕊 摄

  在采访中,努尔古丽的家中飘出阵阵饭香。

  “每次来家里‘妈妈’都会给我开小灶,‘妈妈’做的饭最香最好吃。”王鑫紧紧握着努尔古丽的手,两人相视笑了起来。

  王鑫告诉记者,这些淳朴可爱的驻边牧民是连队的坚强后盾,他们为共同建设和谐稳定的千里边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马边关 他和战友用青春热血铸牢忠诚军魂

  铸牢军魂跟党走苦练本领谋打赢。

  “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新时代边关战士,练就过硬本领,就是以实际行动展示强军兴军的新风貌。”王鑫对记者说。

  长期巡走在边防线上,除了过硬的骑术,王鑫还需要对防区情况、牧民分布非常熟悉,于是他走访牧民,向他们虚心请教,将巡逻路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深深记在心里,被战友誉为“边防活地图”,被牧民称为“王鑫·别克(哈萨克族语,意为能人、强人)”。

  王鑫告诉记者,白哈巴地区气候多变,每到冬季大雪封山前,这里的牧民就会举家迁址。白哈巴便成了“无人区”。无论翻雪山、过沟壑,还是淌冰河,王鑫和他的边防连战友从未退缩。

王鑫与他的军马“王鑫”。张芯蕊 摄

  巡逻这么苦,你后悔过吗?

  “从来没有!”面对记者的提问,王鑫连连摆手,“立马边关,站好‘西北第一哨’,是我从军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还有一年多,王鑫就要复原。面对这个话题,王鑫再度哽咽,他坦言:“舍不得。”

  王鑫说,他带了一个徒弟,和他一起照顾连队的军马,师徒立志要将“一心向党、一心戍边、一心为民”的连魂赓续传承。

  从军11年,王鑫和他的军马伙伴们已成为白哈巴边防连骑兵队伍中的“开路先锋”,先后完成长途巡逻任务80余次,为守护中哈边境立下了赫赫战功。

标签 - 白哈巴边防连,边关战士,王鑫,军马饲养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