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意施压 只是徒劳

2018年09月25日 10:42:2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言

  北京时间9月24日中午12点,美方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有关征税举措,将美方执意通过施压来逼迫中国就范的“小算盘”展现得一览无余。美方有人希望“继续对中国施压,直到获得满意的结果”,不过时间终将证明,美方看不到那一天的来到。

  从3月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开始,美方对外释放的信息就十分混乱。比如,白宫在3月22日的声明中,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作为加征关税的主要理由,而在9月17日最新声明中,又将矛头指向有关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毫无根据的所谓“不公平政策”。前后不一的说法,反映出美方决策的轻率随意。又如,在与中国进行经贸磋商的问题上,美方屡次展现出前后矛盾的态度:5月中旬达成协议后又推翻,9月12日邀请中方展开谈判后又突然升级事态。在这种反复无常之中,美国作为全球性大国应有的体面和尊严荡然无存。

  美方的混乱表态至少反映出两个事实:

  一方面,表明美国国内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态度存在严重分歧。不久前,美方召开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会上有来自美国、中国等300多名利益攸关方代表发言,其中超过90%反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同时,近期美国国内屡屡传出对美国当局关税政策的不满。9月6日,包括美国制造商、农民、零售商、科技企业、天然气和石油公司、进口商、出口商和其他供应链利益攸关方的150家行业协会联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呼吁不要对更多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他们警告,加征关税将严重破坏全球供应链,并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9月12日,80多家美国行业协会宣布联合成立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并与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共同发起反对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全国性游说行动。

  另一方面,美方以“不断变化”的理由执意加征关税的举动,实质上是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以来“极限施压”手段的延续。外媒指出,“这表明美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向中国施压迫使其做出更多让步”。美国政府也存有试图在其国内推卸“挑起贸易战”责任的小心思,于是拿着贸易大棒又摆出愿意谈的姿态,反复强调“球在中国这边”。不过,今年以来的数轮较量已表明,这种做法对中国是毫无作用的。中方的立场一贯而坚决,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9月18日发表谈话所说,“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在美方持续施压之下,中方对策引人关注。其实,中国的态度从未改变,那就是在不得不同步反制的同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节奏”。9月24日,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方应有足够的智慧来认清这个现实。如果只是惦记着通过威胁“掀桌子”来解决自己的无理诉求,那么最终的结果只会是谁都“吃不好饭”。

标签 - 美方,征关税,中方,贸易战,反制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