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浦东新农人

2018年09月29日 17:20:0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叶晓宁 杨梦帆 等

  走进上海浦东新区,人们习惯于注目陆家嘴的高楼大厦,追逐自贸区的兴旺繁华。你知道么?在这片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沃土上,现代农业正茁壮成长,一大批新农人脱颖而出,大展身手。

  2010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的王黎娜辞去了银行的高薪工作,实现了跟父亲一起种扁豆的愿望,如今已成为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的“掌门人”,更是远近闻名的“扁豆公主”。

  上海沧海桑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玲玲大学毕业后就回到浦东,与父亲张正权一起在海滨滩涂上种植万亩水稻。现在他们的滩涂稻虾生态农业探索已推广到全国多个省份。

  成绩背后一定离不开辛苦的劳作。对于这些“新农人”而言,农业不仅仅是赚钱谋生的工具,还是一种使命担当。“以前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现在五点就要干活,九点才‘下班’。虽然很辛苦,不过做农业让我感觉心更静了。接下来我将做好育种、繁育和推广工作,为更多人提供优质的粮食种子。”上海弘辉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如是说。

  年轻人总是敢于尝试,勇敢无畏。他们将新思想、新理念注入浦东农业发展之中。“刚开始只种了30个大棚的草莓,用牛奶、益生菌进行浇灌。一颗草莓的市场单价在8元左右,当地好多人都说我们生产的草莓是‘天价草莓’。合作社就是将草莓作为品牌来打造,做的就是高端,这本身就很另类。”在陆楼村,上海桂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海燕对记者说。

  浦东新区的开放包容,让更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这里。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雪峻告诉记者,他拿到硕士学位后选择来到这里,是因为在浦东这样的大环境下,可以发挥自己多年所学,而且有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28岁的浦东,风华正茂,无数的“新农人”正在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上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在继承发扬长辈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精神的同时,他们敢想敢试,为浦东现代农业的持续发展再添新活力。

标签 - 农人,张家桥,新思想,草莓,扁豆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