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央企领导人员队伍

2018年10月08日 14:27: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罗旭

  原标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央企领导人员队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力提升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引发强烈反响。

  专家学者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纷纷表示,《规定》适时回应了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新时代新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验的科学总结提升。

  “对党忠诚”,是党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第一位要求。《规定》强调,围绕建设一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队伍,丰富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党对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领导人员的管理权。

  “党管干部,需要完善制度、创新制度。《规定》就是党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加强管理的具体体现,是重要的制度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旭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规定》为如何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如何实现中央企业领导人作用的充分发挥,作出了全面的规定,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顶层设计与微观规制的基本规范。”

  “央企的出资人是国家,理所应当对党和国家负责。也正是因此,‘政治素质’是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首要标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我们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好“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

  张旭指出:“加强党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不是要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死,而是要使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形成能领导中央企业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家群体,成为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领头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强调,《规定》的出台,对于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质量,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场瞬息万变,风险如影随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央企业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急需充分调动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规定》强调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必须准确把握市场规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创新注入了活力、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通途。”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信心满满,他说,“今后,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20字标准’基础上,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市场化创新活力倍增,大有可为,很值得期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规定》的印发实施,让宁高宁深感责任在肩,“要扛起肩负的使命,我们就要争当改革的先锋和实干家,以坚定的战略意志去面对激烈的观念碰撞,以足够的战略定力去接受不断探索试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深化国企改革进行到底。”

标签 - 规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加强党,选人用人
网站编辑 - 赵雁